宪法宣传进企业 人社政策零距离

2021-12-06 15∶12 来源: 人社局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和人社普法氛围,区人社局紧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举行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法治权威,促进创新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区人社局在局机关、武宁路局属区就业促进中心大厅、志丹路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大厅、劳动争议事务综合受理大厅竖立易拉宝、摆放宪法宣传展板,通过电子屏展示宪法标语等方式,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和机关干部感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宪法宣传氛围。

12月1日,局属执法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等三家单位,赴桃浦项目工地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讲暨宪法宣传推广日活动,拉开了人社局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工作人员在工地现场首先进行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随后,向劳动者及用人单位分发相关法律法规读本、宣传手册、维权指南等材料,还针对大家重点关心的劳动用工、劳动争议、工伤认定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通过普及用工、争议、工伤等内容,为提高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增强劳动者的理性维权意识,逐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12月2日、3日,区就业促进中心分别在武宁路1036号二楼大会议室和星翼空间开展了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和创业政策宣讲暨宪法宣传推广日活动。活动中,区就促中心在大厅和活动现场通过政策宣讲、摆放展板、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前来面试和办事的群众宣传宪法和就业创业的相关内容,并解答了求职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劳动法律问题,如怎样多方验证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如何注意保护个人证件和财产安全等;向企业着重介绍了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就业招聘、线上培训和以工代训等政策,深受企业代表们的欢迎。

image.png

宪法宣传活动增强了人社干部职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了宪法法律的权威,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干劲和热情。近年来,普陀人社一直在劳动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等领域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良好实效,逐步养成了群众办事依法的习惯、养成遇事找法的自觉、提高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增长化解矛盾靠法的智慧,为构建法治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