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上海市院校创业指导站新建站及服务成效评估结果公布,普陀榜上有名

2021-12-16 10∶12 来源: 人社局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沪府办发〔2018〕24号)《关于落实本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沪人社规〔2018〕37号)《关于进一步推进院校创业指导站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就促〔2021〕7号)的文件精神,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共同对提出建设创业指导站申请的院校以及现有院校创业指导站2020- 2021年度服务成效开展了评估,公布结果如下。其中,普陀区的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获评A级院校创业指导站,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和上海市贸易学校分别获评B级院校创业指导站,同时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还获得了“思创特色奖”的特色奖项。

image.png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坐落在普陀区真南路1008号,在校学生3000人。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2015年,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横空出世,学校相继成立了创客中心和创业基地,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并独创了创客(Maker)的“6M”理念,即“Me”、“Mind”、“Magic”、“Maker”、“Machine”、“Market”,并确立了由“点”到“面”的发展战略,聚焦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信校学子的创新创效创业能力。以学生活动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孵化空间、创客中心为双创场所,结合我校专业骨干教师、职业创业指导师、生涯规划和心理咨询师组成了近40名专业指导团队,以《创新创业教育》21个专题、《职业生涯设计》《创业指导》52讲,《创新创业教育读本》为教材,以课程教学+实践教学为方法,辅以天使投资人、资深双创导师开展的各类培训、辅导、路演等活动,让学生有了充分交流、互动、提升、转化的空间,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浓厚的“双创”氛围和丰富的“双创”实践带来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至今,学校承办了多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职教赛道的中职组赛事并在大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image.png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坐落在普陀区交通路1933号,学校以中职教育为主,中职、高职教育联动发展。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学校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努力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将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三个类型的课程纳入教学大纲,形成覆盖学生入学到毕业整个过程的课程体系。为激发、鼓励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学校专门辟出一个楼层改造为创客空间,作为创业咨询和服务总部,占地300平方米。学校依托普陀区强大的专家资源,开展校企校政合作,在课程开发、创业讲座、创业实践活动观摩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课程”,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image.png

上海市贸易学校坐落于普陀区云岭西路689弄170号,学校通过政策导向、思想引领,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与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进一步塑造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发挥专业特长,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学校创业指导站定期举办创业交流活动,在相互学习、拓宽资源的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此外还多次邀请创业成功者、创业指导专家为学生们开展有针对性、实操性强的创业启蒙课程和专业指导。在创业指导教师的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参与上海市“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和“互联网+”创业设计大赛,并多次荣获二、三等奖项。

image.png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坐落于澳门路726号,是一所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学校设有计算机、财经、商务三个教学系,拥有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和中专三大类共十七个专业及方向,在校学生1500人。学校建有总建筑面积为500多平米的博雅创客中心,提供12个工位,可容纳5个项目入驻,进行为期6个月的孵化。此外还有模拟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基地“啡绚咖啡吧”,由学生自主管理经营。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活动,包括:讲座、咨询、路演、沙龙、大赛五类。学校还利用第二课堂,开展了拓展化创业培训,覆盖团队建设、财务管理、项目选择、技术开发等几乎全部创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