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桃浦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荣获 “上海市金牌调解组织”称号

2021-11-18 08∶11 来源: 人社局

近日,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企业家协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等四部门《打造上海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方案》,经全市公开评审通报,我区桃浦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第一批“上海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image.png

近年来,区人社局和各街镇持续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力度,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以“一间调解室、一名专职调解员,一个代收点,一组工作制度,一本指导手册,一套档案卷宗”的 “六个一”标准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根据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区人社局会同区总工会等部门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指导和协助各街道镇不断挖掘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潜能,进一步提升街道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软实力,为维护本区社会和经济平稳发展,营造良好营商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今年,区人社局和桃浦镇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借助区仲裁院设立仲裁派出庭的时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优化功能,将桃浦镇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一并纳入仲裁派出庭的建设规划。建成后的联合体总面积约为420平方米,由受理接待大厅、两间仲裁标准庭、三间调解室和办公区域组成,整体空间布局完全满足了当事人等候、申请、受理、接待、调解、仲裁等全过程的需求,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处置”的服务理念。自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办事人员1400余人次,受理登记案件211件,调解案件478件次,仲裁庭审115件次。下半年,长征、长寿两个街道镇的仲裁巡回庭也在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既方便当事人就近维权,也提高了全区劳动争议案件处置效能。

image.png

下阶段,区人社局将会同相关街道镇持续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和分析,切实把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纳入调解仲裁工作的总体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规范的调解仲裁服务,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