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冒“热气”,“走流程”走出“新办法”

2021-10-15 17∶10 来源: 人社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推动人社政策及服务更好更快惠及服务对象,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上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鹰,职业建设能力建设处处长杨武星,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雅楠赴普陀区开展调研,带队进行人社业务“走流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image.png

不仅要“有效率”,更要“有温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不在于是否做成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怎么做好一件件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在真如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李鹰处长化身“人社服务陪办员”,以全程“陪同办”的方式,通过零距离“体验+调研”,更好地推动人社工作。

“申领失业金告知单一定要及时发放给群众,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事项。”虽然办事群众对办结速度非常满意,但李鹰处长还是发现了小问题,现场提出要注重为民办事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实现线上办事“加速度”和线下服务“有温度”,进一步打造更为高效精准的人社服务。

image.png

李鹰处长还调研了普陀区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听取了相关街道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前期创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不仅要“方便管”,更要“方便办”

image.png

“制定政策和流程,往往站在管理者角度,要从头到尾亲自走一遍,不断听取意见,才能改进工作,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杨武星处长和王雅楠副主任在普陀牵头召开了职业培训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区培训管理部门关于职业培训的难点和建议,共商共议推动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切实打通职业培训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市职业建设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刘永滔和市就业促进中心培训处处长宋丽萍则披上群众的“马甲”,坐在了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的“板凳”上。从事项办理,到服务评价,以“亲身办”方式,“沉浸式”全流程体验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image.png

“企业自主培训补贴和线上培训补贴的办理,应该有个自动链接,我们要给企业提供最大程度的便捷!”“窗口应该放置区内培训学校培训项目目录,这样便于群众选择。”“网上提交审核不通过,却没有显示原因,这得改!”刘永滔副处长和宋丽萍处长一行在“线上+线下”双体验中发现了问题,从群众视角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政策更完善、服务更精细、办理更便捷。

不仅要“走流程”,更要“走心”

“我们要通过‘走流程’,彻底医治服务中的‘顽疾’,要真正走进企业群众的心里。”在交运汽车修理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刘永滔副处长和宋丽萍处长对今年本市重点推行的职业培训券打卡签到等应用流程进行实地调研。

职业技能培训券是国家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加速职业培训工作信息化、便捷化的新举措。两位领导干部通过手把手“帮办”,随机询问培训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意见等,挖掘真问题,听取真声音,以调研体验摸到实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

结合“走流程”发现的问题,普陀区人社局将进一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聚焦企业群众办理人社业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将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评价的“第一标尺”,努力将办事难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让“走流程”走出成果,走出成效,为营造区域优良营商环境,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切实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