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院校创业指导站服务成效评估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10-08 13∶10 来源: 人社局

为进一步推进双创教育建设,加强各院校创业指导站之间的合作交流,强化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工作,近日,普陀区人社部门在上海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院校创业指导站服务成效评估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得到了真如镇街道的支持。参与此次评审的院校创业指导站共有四家,分别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image.png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介绍了2020至2021年学校在双创教育建设上的重大突破,学校积极探索政-行-企-校多元协同路径,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中加入双创元素,为在校学生编制创业教育相关教材,不断完善“创业基础教学+创业专业实践教学+创业校内模拟实训+创业校外实战实践”四部曲的创业教育模式。

image.png

上海市贸易学校介绍了学校目前双创教育的开展情况,学校建立双创教育工作理事会,定期举办校内“双创教师沙龙”,同时鼓励双创骨干教师投身双创校本教材的研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赛促建、赛促学,组织开展培育和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探索形成3+1+N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

image.png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向在座的嘉宾和专家评委介绍了学校整体创业服务环境,积极建设一中心、二基地,即一个博雅创客中心、模拟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训实践基地,以学生社团牵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针对创业教育打造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类通识理论课程,引进德国商务模拟公司系统,让学生在线实操公司运营,在创业教育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

image.png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介绍了学校整体双创组织架构,积极引进企业、行业、高校、投资人等多领域的专家组成校创业指导站专家志愿团,组织开展双创集训营,为学生开展双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在2019年至2020年的大赛中屡获佳绩。同时,积极联合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双创学院共同探索双创教育服务模式,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思创与双创教育的融合,构建符合学校特色双创教育服务体系。

image.png

来自上海学生事务中心创新创业服务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项目部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评审专家分别对各创业指导站的年度工作汇报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学校能够将双创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中贯彻落实;

通过联合市、区级人社部门的创业指导专家,加强学校双创导师梯队建设,鼓励学校老师参加创业教育培训课程,作为中职院校应积极做好苗圃培育的角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设立专属双创教育中心,普及基础创业知识;

通过参加市、区级双创大赛加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和形成符合自身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image.png

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院校创业指导站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表示希望后期能够联合普陀区创业指导站共同开展双创教育服务论坛,加强学校之间的沟通及交流,并对此次的汇报内容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创业指导站能够加强与市区级人社部门的合作交流,共同开展双创教育相关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媒体渠道,例如“海纳百创”“乐业普陀”等媒体公众号拓展自身宣传途径。

二是鼓励院校创业指导站能够进一步结合、提炼自身双创教育特色,总结和归纳优秀创业服务经验,形成规模化和体系化的双创教育服务模式。

三是希望学校能够积极发挥三区联动效应,联合区域内创业见习基地、创业指导专家、市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社区街道等创新服务资源,为院校学生打造双创资源共享平台,同时结合国家“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鼓励院校积极组建专业的创业教育师资团队,共同推进院校创业指导站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