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层层压实新型学徒制过程管理

2021-09-28 16∶09 来源: 人社局

企业新型学徒制以“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为培养模式,以1-2年为培养周期,用企业和培训机构双师带徒的方式共同培养企业技能岗位的新招用和转岗人员等在职职工,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大创新。

6月

市人社部门赴我区召开座谈会,深入调研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情况,并对新型学徒制工作的下一步推进和落实提出了确立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培训质量的要求和期望。

7月

区人社部门制定了2021年普陀区企业新型学徒制督导检查方案,在区内开展督导检查。督导采用电话访谈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将对每班不少于10%的参训学员和1-2位带教老师进行随机电话访谈,并走访实施单位,对培训现场和过程材料进行抽检,以全面考察培训过程的真实性、培训流程的规范性和档案留存的完整性。对于存有问题的项目及时予以指导,督促其查漏补缺、进行整改。

9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型学徒制工作要求,区人社部门面向参加新型学徒制项目的企业和培训机构召开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推进会。会上,企业代表和机构代表分别就培训目前开展的情况作了汇报,并对培训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交流。对代表们所反映的共性问题,区人社部门及时记录,并予以一一回应和指导。最后,区人社部门相关同志再次向参会企业和机构强调了做实做好新型学徒制培训过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image.png

接下来,区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做实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过程管理,继续开展区内企业新型学徒制督导检查工作,强化过程监管,确保扎实、高质地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的实施,使这一技能培养的创新之举切实助力新招用员工、转岗员工等在职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真正赋能企业和产业的永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