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乐业连山海 送岗送技谱真情——普陀区人社局赴云南对口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工作

2021-09-20 15∶09 来源: 人社局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普陀区人社局持续深入对接当地需求,不断强化劳务输出岗位匹配度,积极拓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月13日至9月18日期间,区人社局再次奔赴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和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开展劳务协作工作。

以精准匹配助推转移就业“新增长”

在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和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普陀区人社局联合当地人社局,深入移民安置点开展2021年沪滇劳务协作“乐业普陀”专场招聘会,实现用工单位与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互动交流,为脱贫劳动力和移民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和现场面试。

image.png

6家上海知名企业提供岗位2000余个,五地累计1700余人入场参与活动,有意向就业登记者280人。

image.png

招聘会现场还同步为152名有意愿外出务工的人员提供了职业指导。

image.png

职业指导

区人社局积极与昆明人社部门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9月15日晚,来自昆明市禄劝县职业高级中学的217名顶岗实习毕业生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区人社局组织专人现场对接,鼓励他们积极学习技能,保障他们在沪安心工作。

此次千里送岗,区人社局早准备、早对接,摸清当地农村劳动力清单、需求清单和岗位清单,聚焦务工人员和用工岗位匹配的精准度。接下来,两地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紧扣沪滇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线上宣传引流、线下服务赋能的工作模式,在脱贫劳动力和用工企业之间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助推两地就业新增长。

以技能帮扶拓宽就业创业“新空间”

为帮助当地劳动力由“体力型”就业转变为“技能型”就业,区人社局结合当地培训需求,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家政服务、直播带货、法律维权、职业指导等诸多特色培训课程聚焦当地特色产业,通过“理论+实操”现场示范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看得懂,听得懂,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调动了他们加入相关行业的积极性。

image.png

此次送教上门活动以培训促技能、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为纽带,助力当地在产业方面的劳动力技能提升,推动技能帮扶提质增效。累计261名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留守妇女、创业青年等群体参与培训。

image.png

此外,职业指导师在昭通市巧家县、鲁甸县开展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培训班,76名当地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参与培训。


以机制创新书写劳务协作“新品牌”

在“1+5+X”劳务协作工作新机制下,建好劳务协作工作站成为东西部劳务协作的主平台和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的主抓手。赴滇期间,普陀区人社局前往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和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等地,实地了解各地“云上?乐业”劳务协作工作分站的分站选址、建站规划、服务构架、工作机制、建设进度等,与当地人社部门就进一步加强工作站整体建设、充分发挥服务桥梁作用、创新驱动助推劳务协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下一步两地人社部门将集聚企业、产业、人力资源,通过搭建沪滇两地“云上联盟”,形成跨区域常态化联动,将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稳岗慰问等服务功能向多地辐射,激活劳务协作的“云上通道”。依托大数据平台系统,解锁一站式服务,形成集爱心公益、服务赋能、数字集成为一体的“云上模式”,实现多地联动、动态响应、精准匹配、迅捷传送的全流程协作帮扶,助力劳务协作工作协同化、智能化升级,全力打造好“云上?乐业”沪滇劳务协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