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 对接需求丨职业技能提升普陀在行动

2021-09-09 18∶09 来源: 人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9月7日下午,普陀区人社部门面向区内重点企业和培训机构,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题召开座谈会,普陀区人社局副局长汪英姿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企业代表根据企业实际,对当前技能人才队伍情况、推动职工参训的经验做法及所遇难点、期望获得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展开交流、提出见解。培训机构代表汇报了高级工培训计划及开班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难点问题。区人社部门对企业和机构反映集中的痛难点问题给予充分回应,并对现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image.png

汪英姿副局长指出,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不仅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更是助推产业持续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能级的关键要素。会上,汪英姿副局长对做好技能提升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人社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制定出台相应政策,为企业和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在政策、资金上予以保障;二是希望发挥好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更系统更积极地组织引导职工参加培训,并完善培训后的激励保障措施;三是希望机构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强化培训过程管理,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优质培训服务。

职业技能提升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是企业发展和区域繁荣的重要保障。普陀区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充分了解高技能人才培养现状和需求,帮助企业与优质培训资源精准对接,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区内高技能人才占比逐步提升。

       用好“三个一”,广泛动员

向全区企业发布一封公开信,鼓励企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向本区户籍持证人员推送一条短信,鼓励个人升自身技能水平;向区内培训机构发起一封倡议书,鼓励机构开展高级及以上培训项目,帮助全区共同提升技能水平。

       搭建沟通平台,互通信息

由人社部门牵头,建立企业、机构共同参与的线上互联平台,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发布最新政策、提供培训资源,确保信息互通、供需对接。针对有意向开展整班制培训的企业,帮助其与优质培训机构对接,定制个性化的培训方案。

       出台有力政策,提供支持

关注集中问题,聚焦重点企业,结合地方教育附加政策的修订,拟将中级持证人数较多的培训项目纳入区级培训补贴目录,对于本区企业组织开展高级及以上培训的给予培训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