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学生党”创业居然如此专业?!

2021-07-13 16∶07 来源: 人社局

创新是城区软实力的动力引擎和活力之源。日前,区中职学校“创青会”创业指导站“创业新星”选拔赛举行,大赛以“创青萌新,青春同行”为主题,通过项目路演形式,展示普陀中职学生创新创业的风采。

image.png

大赛由区教育局、区人社局指导,区职业教育联盟、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办,创业星工厂承办,旨在培养中职校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引导学生参与创业体验,提高迈向社会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创业学子提供更广阔的社会实践及发展空间。

自本届“创青会”活动开启报名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职生创业项目,经过网络初赛,共有10支队伍入围决赛。现场,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等多所学校的创业团队一一登场,讲述各自创业项目的计划书。

学生们的创业理念各不相同,亮点纷呈,既有疫情防控盲盒、汉服、国风舞蹈等生活类项目,也有为老服务、青稞产品推广等公益项目,还有固液分离垃圾回收装置、汽车彩绘等技术流项目,以及互动视频、流媒体直播、3D打印等涉及时下热门领域的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signix摄念科技团队,坚持“重新定义流媒体行业,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舞台”的理念,力争成为流媒体技术先驱服务商及硬件解决方案领航者。团队对软硬件设备进行了升级开发,研发导播台和直播平台系统,推出核心流媒体直播解决方案,解决了行业痛点问题。尽管核心成员仅仅10人,signix团队已经实现了服务变现、项目变现、空间变现和解决方案变现,目前收益达到249万。

“我们艺憬汽车彩绘工作室,面向客户提供车身彩绘喷涂服务,通过个性化的喷绘设计展现客户审美品味。”来自上海市曹杨技术学校的团队发挥专业特长,专注汽车涂装细分领域开展创业,指导老师徐敏、创业学生宋佳壕都曾在市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奖,这也为团队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如何让教学辅助内容更加有趣?上海市贸易学校的轻互团队制作了线上交互视频教学课程体系。创业成员赵嘉欣、沈欣辰介绍,“我们创设了画面生动、灵活交互的情景,让抽象的理科公式变成看得见摸得到的图像,以互动视频提升学习兴趣。”

经过现场路演,创业团队还要完成创业基础知识问答和评委提问环节,无论是专业知识拷问还是专家犀利提问,都激发了创业者的深入思考,为他们的创业之路带来全新启迪。

image.png

最终,signix摄念科技、艺憬汽车彩绘工作室、防疫熊猫在行动团队分别荣获冠亚季军,与会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这三支项目团队将获得1-3千元助学金奖励,还能得到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提供的专业咨询与辅导。

image.png

以创新点燃激情、引领美好未来。依托区职业教育联盟创业指导站,今后,区教育局、人社局将携手开展更多青年创业活动,形成中职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和热潮,并进一步提升创业指导站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