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服务体验员︱线上线下走流程 服务效能再提升

2021-07-05 15∶07 来源: 人社局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换位体验企业、市民在人社服务方面办事感受与难点堵点,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窗口工作实际,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好地惠及企业和群众,7月5日,普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汪英姿带队来到区就业促进中心一线窗口,会同区就促中心领导班子,共同开展“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以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对四项业务进行“全流程”体验,深探细究、优化流程,促进人社服务再提升。

image.png

减时间 提效能

在区就促中心职介窗口,汪英姿同志体验了“申请本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业务,感受业务咨询、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等各环节是否顺畅,通过当堂“会诊”,提出应尽量缩短领取补贴到账时间等建议,同时对进一步探索“线上开通”提出要求,希望通过线上办事全流程服务水平评估,争取做到“闪付”。

在失保业务窗口,汪英姿同志及中心领导班子以办事群众身份深度体验了“外地户籍人员失业待遇转移”业务。体验过程中,汪英姿同志开展现场办公,与业务负责人共同商讨,最终确定线下办结时间由12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通过快递等方式减少办事流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零跑动 惠民生

  来到劳动力资源窗口,汪英姿同志及中心领导班子现场体验操作了线上“来沪人员基本信息初始化”,仔细询问该事项“零”跑动的覆盖率,并强调实现办事对象“零”跑动是最终目标,应一同想办法解决该问题,切实提升服务便民度。

  此外,汪英姿同志及中心领导班子还作为经办人员一同对“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操作进行了体验,肯定了该事项办理的流程顺畅、过程控制严谨,同时也对该事项零跑动情况进行了解,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居家办,线上办。

image.png

办理完每项业务后,汪英姿同志都运用“好差评”系统给办事人员“打分”。事后,汪英姿同志与中心领导班子继续开展现场研讨,要求中心就各项便民措施、服务效率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等各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查找存在的不足,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信任感、获得感,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