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激发动力 在比学赶超中提质增效

2021-06-01 13∶06 来源: 人社局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普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强化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采取多项措施提高队伍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突破超越、奋勇争先的竞争意识,提升全体人员能力和素质,推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学理论、悟思想,突出政治引领

       大队党支部精心谋划,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交流讨论、外出参观等,同时利用好“学习强国”、“人社练兵比武”等线上平台载体,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image.png

在劳动节假日期间,大队也坚持不停学,组织全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踊跃在微信工作群中发表感想体会,集体共学共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image.png

拓视野、升格局,提高专业能力

       为把学党史悟思想切实转化为“比学赶超”的生动实践,大队积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市人社局执法总队的相关业务负责人来进行监察业务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拓宽办案思路,提升案件质量;邀请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来开展业务交流,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分享经验,为今后提高执法服务水平提供方向;区人社局、大队领导带队赴长宁区、宝山区相关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学习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先进做法和有效机制,取长补短,虚心借鉴,进一步完善本区根治欠薪工作保障,提升治欠成效。

image.png

勤练兵、激活力,着力固本强基

大队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促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进落实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工作相结合。定期公示全体人员“学习强国”、“人社练兵比武”平台学习积分情况及各科室信息、案例上报篇数,通过成绩“晒一晒”,促进形成比的机制,激发比的动力,增强竞争意识。

image.png

围绕“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优秀案例评选和年中案卷抽查为契机,成立案卷评审小组,对科室推选的优秀案例及抽查案卷集中进行审查、评比,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组织集体业务学习,对今后的执法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此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image.png

重对标、补短板,聚焦突破超越

       为确保上级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大队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认真研究年度工作考核评估指标,对标对表,分解目标,划分责任,真正做到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求每位监察员形成案件办理“一人一账”,定期通报完成情况,督促检查办理进度,通过加强岗位练兵,提高监察执法效能。为进一步加大欠薪案件的查处力度,大队成立专班重点对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下发的案件加快核处,同时积极发挥街镇、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力争欠薪矛盾“快办快结、案结事了”。此外,大队还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和周五集体学习制度,对典型疑难案件进行“集体会诊”,交流讨论办案经验及方法,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不断提高监察员执法能力。

下一阶段,大队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尽责履职,依法维护劳动者及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保障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