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峰代表:“高质量就业”指什么?充分就业、充分流动、技能水平大幅提高

2021-01-29 17∶01 来源: 人社局

1.jp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发展的保障。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用了专门一章谈“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并提出要聚焦“强化技能培训助推高质量就业”。

什么是“高质量就业”?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认为,这起码包涵三个层面的涵义:

首先,高质量就业的基础是充分就业,即就业年龄段人口的就业比重要高。近年来,上海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政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通过出台一系列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未出现规模性裁员和失业现象。上海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7万多个,““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左右

去年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率先出台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全年共对176万多人开展了线上线下职业培训,对稳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上海作为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城市,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稳就业做贡献也是上海的重要任务。

到去年底,全市正规就业人员1030万多人中,其中530多万人是非上海户籍;全市约320多万灵活就业人员中,其中约280多万人为非上海户籍人员。

2.jpg


第二,高质量就业需要人力资源的充分流动。人力资源流动的充分性,实际上是“景气指标”之一,背后反映的是经济的繁荣程度。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上海今年要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市人社局准备努力超额完成任务。此外,今天的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人才来支撑上海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积极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大力吸引海内外人才和海外留学生来沪创业发展。特别是海外人才,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语言,在促进上海创新驱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jpg

      第三,高质量就业要求广大普通劳动者技能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去年,上海高技能人才占比已达35%以上。正因为如此,在2021年上海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项目中,明确提出要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培训家政持证上门服务人员2万人,支持培养1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积极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社会劳动者素质和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就业者的水平和层次,并最终通过实现充分就业,创造财富、创造价值,实现体面劳动和高品质生活。

      赵永峰介绍,市人社局将继续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按照中央要求,多措并举稳就业扩就业,稳妥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推动扩大就业岗位、稳定就业局势。同时,继续完善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政策体系,精准做好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公共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积极打造符合上海城市核心功能需要的人才发展综合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