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创业星冠军苏雯洁,从金融界跨界AI医疗影像创业,她是如何获得成功的?

2020-08-11 10∶08 来源: 人社局

2019年,苏雯洁参加

普陀区“创业星” 选拔计划

在大赛上

她凭借行云流水般的演讲荣获桂冠!

1.jpg

今年,普陀区“创业星”选拔计划已启动

为了给参赛者提供更好的干货

小编特意安排了对苏雯洁进行了一次采访

发现了她身上有着许多令我们感动的特质

以及满满的创业经验、参赛经验

一起来看下吧~

3.jpg

金融女跨界AI医疗影像的创业之路


苏雯洁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曾在金融机构做着令人羡慕的投资工作,由于工作中不断地接触磁共振医学影像行业,以及多家实验室,她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

 

她了解到,目前国内医疗资源压力大,缺乏高水平医生,影像数据质量也需优化,而且在繁重的工作下,人工分析只能通过医生经验进行判断,但往往会带来较高的误诊和漏诊率。

 

在这样的背景下,她辞掉了金融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创业。但到了创业的那一刻,她才发现创业道路困难重重。因为打通实验室与医院的长期合作,获取医生持续的数据反馈,以及相关成果商业化的运作都需要资源支持与时间沉淀。

 

好在她找到了同是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联合创始人,通过努力,她获得了与华东师范大学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机会。

 

2019年,俪娃荷智能医疗在华东师大科技园应运而生,同时它还申请获得了人社部门的创业团队孵化场地费补贴。

 

俪娃荷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及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用于分析MRI、CT和DR等医学影像数据,同时提高及改善图像的质量及成像速度,为医生提供精准的辅助工具,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通过团队的各种努力后,俪娃荷得到了快速成长。当前,俪娃荷公司在细分领域已经有了知名度,目前已与大量医院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进行前沿的影像科学研究。



参加创业星,让俪娃荷更上一层楼


有人问苏雯洁,参加创业星的比赛,是不是对企业有哪些实质性的帮助?

 

苏雯洁:

“参加创业星的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复盘,可以认识不同的评委和各个实力旗鼓相当的参赛选手,除此之外还能认识投资人,认识行业大咖,通过与其切磋谈话,复盘,不管是在行业里,还是在创业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互相认识,互相勉励,对整个创业过程来说都是一个很宝贵的经历。

4.jpg

      除此之外,对自己、对企业的发展的思路,也会有崭新的拓展。而且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参加比赛后,还能获得一定的知名度,得到专家们以及区政府的肯定,这对以后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5.jpg


除此之外,苏雯洁还分享了一些路演的经验,她说道:

参加创业星的创业比赛,在赛场上真正地把自己一个创业完整的思路、一个形态展现出来尤其重要,而不是说只是在讲故事和讲未来。唯有这样,你才能在很大几率上成功得到评委的肯定。

 

对于初创公司,面对实力旗鼓相当的对手,如何调整心态?


苏雯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当初参加比赛,也遇到过困扰,除了自己的想法产生波动和不确定感外,还有各个方面的压力。由于公司新成立,事情极多,人手不够,经常忙得焦头烂额,参加比赛还会造成时间冲突,况且在决赛里,对手实力太强,个个都是前辈,很容易压垮自己的自信心。

 

那么如何平稳自己的心态?


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你看到别人的优点,别人也能看到你的,这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认真做好自己,好好发挥,好好创业,做好了比赛一定也能成功。

 

苏雯洁还认为创业除了个人的坚持和热情,更重要的是你的身边人,比如家人的支持、创业团队之间的相互配合和相互扶持。

6.jpg

      她始终认为,创业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情,凭一己之力很难有所作为。

我们回过头来看,

苏雯洁的这番话说得何其有道理!

创业道路苦难重重

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

面对日常工作中的决策

我们唯有做到一步步去摸索,去全盘考虑

认准了想做的一件事情

并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

就一定能在成功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