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区绿化市容系统保障进博会生产、消防、防汛安全专项检查防控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普环公司、园开公司、桃浦保洁、长风公园、陀岭公司:

为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落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全生产保障专项督查的通知》(沪安委办[2018]41号)、《全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沪消防委[2018]38号)及《2018年“迎进博会、聚力保平安”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区绿化市容行业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及防汛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预防和杜绝重特大生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决定从现在开始至进博会结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普陀区绿化市容系统生产、消防、防汛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就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清当前生产安全重要形势

“进博会”召开在即,各科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安全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在继续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要结合条线、单位的特点开展绿化市容行业的生产、消防、防汛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落实安全检查的各项工作和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二、严密组织、层层落实各类安全检查工作

(一)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继续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尤其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全面、深入、细致的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是公园绿地方面。加强对公园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加大对公园游乐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尤其是游船充电房的管理,充电时保持通风,禁止在充电房内堆放易燃物品。二是环卫管理方面。开展行业安全检查,重点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置设施以及重点安全场所开展检查。检查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填埋作业区、大件垃圾处置点、配电房、安全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三是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方面。根据检查要求告知单位、商户、业主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自查工作。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遮挡或影响消防设施正常使用的,用电不规范、擅自接拉电线的各类广告、招牌、景观灯光依法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四是办公场所的检查。各科所、各单位根据责任范围对自己所属区域的办公场所及局属外借房进行安全消防检查。对消防器材的使用情况、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消防通道、食堂、变电箱、配电间等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整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动员,集中开展行业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范围内非经营性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安全形势严峻。为此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区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议会,分析安全形势和特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单位、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生产安全大检查方案。要在继续推进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广泛进行一次再传达、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五个要严”(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责任追究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落实更要严)的总体要求,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的进行排查梳理和整改问题隐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切实做到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三)重视防汛检查工作,确保顺利平稳渡过汛期

已临近本年度汛期的尾声,各单位、各企业要继续重视防汛检查工作。由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所以今年的防台防汛将延续至进博会结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博会期间强降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对行业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进博会顺利召开和汛期尾声的行业生产安全。一是继续提高防汛意识,确保思想重视。虽然现在天气转凉,台风、暴雨、高温天气发生的几率减小且今年上海遭遇多次台风,但各单位仍不可松懈。二是继续加强防汛检查力度,为进博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结合行业特点对防汛物资、防汛队伍和防汛设备进行检查,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存侥幸心理。加强防汛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适当组织防汛演练,确保有一支技术过硬、拉得出、处理得了的高素质行业防汛队伍。三是确保汛期特别是进博会期间信息通畅,及时掌握雨晴汛期等天气情况和安全生产动态。

三、做好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在确保为期一个月的绿化市容行业生产、消防、防汛安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的情况下,务必重视回头看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实实在在见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深化巩固前期的整改成果,着力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突出问题,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单位需针对前期查出的安全隐患、以及以往发生的安全问题,再次确认是否已落实整改措施,是否重复发生,是否进行了成果固化,同时结合目前新的形势,举一反三,重新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循环改善机制。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8年10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