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容管理局防台防汛预案

普市容〔2005〕43号

机关各科室、普环实业有限公司、事务服务中心、各事业所、市容所:
一、基本情况
     普陀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区域的西北部,西北和嘉定、宝山区相接,东南与闸北、静安、长宁区相邻,全区面积54.83平方公里,编制9个街道(镇),有人口105万人,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915万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其特点是市政基础设施薄弱,本区的防汛墙岸线长,年代久、标准低、结构差、高潮位时容易出现险情。
     我局负责全区市容环境卫生作业和户外灯光广告的建设及管理工作。一是每天要派出2000余人进行全区的居民区、工厂的生活垃圾的清运和道路的清扫及垃圾码头的管理等工作,日产生活垃圾1000吨以上,高峰期达到1300吨,居民装修垃圾500吨,汛期常受到暴雨、台风、高潮位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尤其暴雨发生后,给清扫路面、垃圾清运带来较大困难。二是负责全区户外灯光广告的管理。户外广告和道路灯光受台风的影响可能会造成损坏、脱落。三是苏州河的防汛墙由于标准低,我局东新垃圾码头建筑在苏州河边,作业平面比防汛墙低四十多公分,高潮位时可能随时会出现险情。四是由于暴雨的冲刷,河道内可能会出现飘浮物后影响排水。
 二、指导思想
     在局党委和局长室的领导和区防台防汛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树立抗洪精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立抗大灾,抢大险的观念,以防为主,有备无患,快速反应,冷静果断处置,有条不紊地控制势态,防止财产的损失。当受到暴雨、台风、潮水的侵害时,应实施本预案。

三、安全保障体系
㈠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按《普陀区市容管理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工作预案》执行。同时局机关相关管理部门到场协调本部门的条线工作。
㈡任务界定和信息传递
 ⒈局防台防汛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本行业的防台防汛工作,协调普环实业总公司和局属各单位的防台防汛工作,在台汛期间对本行业的人、财、物进行统一的调配。普环实业总公司所属一、二、三分公司负责本单位管辖区域道路下水口的清理工作,防止道路积水。四分公司负责东新路码头的潮汛抢险和河道的保洁工作。市容景观所负责灯光及户外广告的台、汛前的安全检查和整修或者拆除,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台风时的监控,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处置。
⒉信息传递
    凡发生台汛险情,有关单位应迅速果断处置,并尽快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报告,以便领导和有关部门掌握情况,作出决策或采取措施,不得推诿、拖延或隐瞒。
 ⑴传递通讯:一旦遇有险情,单位电话、本人手机和全局的对讲通讯机作为正常的通讯工具,预警时确保开通使用,及时传递信息。
 ⑵传递时间:凡发生台汛险情或在抢险中发生人员、财产损失,有关单位须立即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告事件概况,并在险情处置结束后尽快提交详尽的书面报告。
 ⑶传递程序:按《普陀区市容管理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工作预案》执行。
㈢抢险准备
 ⒈人员准备: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普环实业总公司及分公司要分别按规定所配备的抢险应急分队,随时处置台汛紧急情况。重点做好苏州河东新码头防汛墙抢险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塌方或缺口,动用抢险应急分队。局机关防台防汛应急分队由局领导小组调控,加强重大灾情抢险的支援工作。
⒉物资准备:各单位要自行做好防台防汛的物资准备工作,所需抢险物资不够时应及时向土产公司统一价拨。基层单位确实无法解决时,要及时报局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解决。
 ㈣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⒈雨季教育在岗清道工及时清除路边阴沟沟眼的垃圾杂质,坚决做到垃圾不落阴井内。
 ⒉做好抢险工作中好人好事的宣传工作,激励广大抗灾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⒊汛期要稳定单位危房职工的情绪,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四、加强值班,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⒈各基层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汛前的检查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随时消除防台防汛的隐患,一遇险情要立即开展抢险工作,并及时上报险情和灾情情况。
 ⒉防汛物资要准备到位,汛期内不得挪为它用,
 ⒊一旦接到市、区防汛指挥部紧急命令,领导小组成员要迅速进入岗位,应急分队应集结待命,一旦发生险情,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平安度汛。
 

                          
普陀区市容管理局
二○○五年四月十九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