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要素品质提升 打造凸显人民城市理念的景观道路(美丽街区)

2023-01-28 12∶01 来源: 普陀绿容

为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细化落实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相关要求,根据“一路一策”、“一路一案”的要求,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

大渡河路景观道路,实施范围芝川路至光复西路,全长约4300米,大渡河路是上海市西区的一条主要干道。沿线主要为居住区、商业区、学校,办公及生活氛围浓厚。本次改造内容包括绿化景观、硬质铺装、建筑立面、景观灯光等。

绿化景观方面

大渡河路景观道路主题定位为“知音流水”,展现城与绿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示范大道。结合轨交15号线贯通后的绿化恢复,对前些年实施动迁的超高压线投影下绿带进行改建,种植纳塔莉、嫁接银杏,配合景石、花境布置等元素,保持沿线统一风格;结合廊架、座椅、景观照明等公共服务设施,对沿线两侧开放式绿地注入新的活力,使沿街绿化串连成一条四时有花,季相分明,步移景异,游憩皆宜的景观道路。

道路中央隔离绿化带打造以红花槭为主题植物的特色树穴景观,突出大渡河路简洁大气的道路风貌。

沿线机非隔离带布置花箱栏杆,扩充绿量,装扮街景。

沿线两侧人行道上改造5座口袋公园,以香樟、香橼、桂花等常绿乔灌木,充实绿色基底的前提下,以冬红海棠、垂丝海棠、美人梅、早樱等“裁”出春景,以绣球、石榴、海滨木槿等“点”出夏令,以红花槭、七叶树、栾树、乌桕等“染”出秋色,以茶梅、火焰南天竹等“透”出冬时。

在大渡河路梅岭北路东北角内为打造出沿线整条大渡河路的景观轴线,口袋公园采用了流线型的风格,与之相配套的一组休闲座椅和花坛采用了3D打印技术,优化了整个绿色空间的曲线。

配套设施方面

为方便市民,在大渡河路铜川路东北角以及大渡河路梅岭北路东南角内新建两座公厕,建筑设计综合考虑周边整体环境,力求给市民呈现一个美观、生态的景观效果,让公厕及其周边环境共同融入市民的生活。

铺装园路方面

大渡河路原有人行道铺装材质不统一,局部路段出现新旧交接的情况,影响美观,沿线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混乱,针对以上情况本次设计铺装采用大理石材质,整体以灰色主要基调,以两种不同的铺设手法区分活动区域与人行道区域,合理规划沿线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在绿化活动区域、道路中央隔离带、城市家俱增加波浪造型设计元素与大渡河路景观道路相互呼应。

围墙立面方面

针对大渡河路沿线围墙种类多样,同时因地铁施工,部分临时围墙较多,小区和公园围墙栏杆破损严重,需要更新的客观情况,对大渡河路沿线小区及公园围墙进行改造从功能、景观价值、维护管理情况来分类现状围墙,保留小区功能性镂空围墙以及结合绿化形式较好的围墙段落,改造可提升景观价值的部分围墙。

店招店牌方面

大渡河路沿线建筑风格不统一,台阶杂乱,部分建筑立面多样,有欧式风格,现代风格及传统风格,且楼宇底商布满不同样式和尺寸的店招,杂乱不齐。本次改造对沿线店招店牌进行调整设计,针对沿线建筑立面特色进行调整改造,同时拆除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

景观灯光方面

大渡河路根据道路性质和行人活动频率的不同,确定景观照明灯具。在道路绿带、街头绿地照明应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夜景照明方式,绿地景观灯光与绿地环境相协调,以绿地景观为主,灯光为辅,在儿童游乐设施区域增加景观投射灯,增加夜间游园趣味,在机动车中隔带端头配以波浪造型景观灯与大渡河路“知音流水”主题相互呼应。

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工作对区绿容局来说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城市建设、绿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持续推进,继续为广大市民谋福祉、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