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民生,快来看看普陀这座“有温度”的公厕

2023-01-17 10∶01 来源: 普陀绿容

沿着苏州河步道漫步至白玉路光复西路附近的绿地一角有一座别具一格的建筑,走近一看,有很多惊喜。

步入公厕,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运用抽纸元素打造而成的背景墙面,顶部运用木饰面装饰增添了空间的温度,地面石材深浅拼花图案既美观又实用。

洗手台运用弧形墙体从顶部贯通到台面处,使墙面和顶部达到一种碰撞和连贯,配上绿植墙把自然的元素引入室内空间,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氛围;灯光的运用上采取无主灯设计,营造气氛和空间的品质感、智能感。

厕位顶部的波浪花纹,与波光粼粼的苏州河交相辉映,充分将光影的表达与苏河文化紧密融合。

男卫小便斗挡板采用弧形连纹墙设计,增加了空间的延展性,视觉感官上更加柔美灵动。结合以人为本的理念,女卫设计了梳妆台和物品置物架,从细节入手充分考虑到女性需求,梳妆台墙面处运用了木饰面和瓷砖集合,材质的碰撞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

第三卫生间在墙砖的颜色上给人以温馨舒适的体验,地面采用了防滑水磨石地砖,安装了老人、孕妇、残障人士所必备的安全防护装置,为特殊人群提供有尊严的自主如厕环境,同时配备独立的儿童马桶、儿童洗手池,照顾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充分体现了适老性、适幼性的人文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兼具实用性和美观度公厕还搭载了智慧平台,该平台可以统计每天、每月以及全年的如厕人流量,公厕内部蹲位状态,PM2.5浓度和室内温度等信息。除此之外,该平台还能实时监测厕间氨气(臭味)浓度,确保厕所内部空气清新。数字化智能平台的运用不仅提升了公厕管理效率,也让市民对如厕的体验有了极大提升。

据悉,本座公厕是全区首座厕纸进厕位的环卫公厕,避免了在外如厕忘带纸巾的窘境,为市民打造在家如厕一般的温暖体验。

今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结合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从为民、利民,贴心、暖心的角度出发,计划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断提升市民的如厕体验,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重点路段区域建成开放更多环卫公厕、努力打造更多“最美厕所”、在社区周边、市民有需求的环卫公厕试点24小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