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一网统管”科技赋能 “精绣”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2-12-13 08∶12 来源: 普陀绿容

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破解城市治理中的垃圾随意丢、执法取证难、多次提醒无效等难题,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以“一网统管”科技赋能为契机,以网格化、智慧化为手段,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和智能识别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非现场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督导升级版”,优化“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工作机制,实现“观-管-防”有效闭环,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真如镇街道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督导升级版”,实现“观-管-防”有效闭环。街道在 2019 年建造箱房时提前布局,在各箱房点位同步配置视频监控装置,在 2020 年把 84 个小区分类投放点位视频监控系统全部接入街道城运中心大屏,实现一网统管精细化管理。与区绿化市容局合作研发的沿街商铺线上收运系统引领了区级一网统管的智慧管理序幕,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已在 29 个小区试点运作。

做法一:早——先行安装视频监控(社区)

针对非定时时段“小包垃圾”的问题,街道先行布局,采取“科技+管理”方式有效破题。一方面,各居民区因地制宜采取增设午间投放时段、延长开放时间等方式满足居民投放需求;另一方面,对在所有敞开式箱房安装卷帘门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共计安装智能监控 170 余个,所有视频信号全部接入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城运中心安排专人进行视频巡逻,第一时间把“小包垃圾”情况通过微信群反馈给居委会、物业,由居委会干部、物业共同上门进行劝阻。此外,针对屡教不改的居民采取城管上门执法,并在对监控视频进行技术处理的基础上,利用街道官方微信“今日真如”进行曝光。

做法二:广——高空抛物监控系统(智慧管理社区示范点)

真西五小区内不仅使用一体化感应式垃圾箱房(可自动开盖),街道统一配备的监控设备一并纳入“一网统管”平台,实施定时定点管理,作为第一批试行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的小区,应对部分居民随意高空抛物的情况,街道第一时间在小区设立 32 个高空抛物监测点。高空坠物能被精准定位,不仅依赖于“仰望天”的高清监控,更离不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脚踏实地”的应用实现。目前,该小区正在作为智慧管理社区示范小区逐步融入多项一网统管应用场景。

做法三:细——疫情管控居家隔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

2020 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倍加忙碌,如何有效管控好居家隔离对象的垃圾分类工作成了难题。街道率先尝试将门磁信息接入“一网统管”,在居家隔离户门上安装门磁,通过接收开门信息让居委对居家隔离对象的动态进行监管;引入监控和定位,通过线上地图与视频实时了解居家隔离户的最新动态,对每次隔离户开门情况进行记录和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干预,从而达到精准管控的目的。每日安排专员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形成一套成熟的“三人小组”的人防+监控+门磁的居家隔离管控模式。

做法四:精——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再升级(社区+街面)

2020 年真如镇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再升级,在原有 170 余路箱房监控范围内增设多项管理识别内容。主要提供社区垃圾箱房外乱堆物堆料、箱房周边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放、箱房周边暴露垃圾、箱房内垃圾满溢等多项智能识别管理场景。实现闭环管理体系:平台管理员通过系统预警提示发现问题项目,由 pc 端定向向社区管理员客户端推送整改信息,社区管理员整改完,经系统反馈形成闭环管理。

做到以下特色:一是强化数据统计。系统后台数据梳理问题高发小区、时间和问题,对社区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为社区居委、物业管理、行政综合执法队的“非现场执法”提供数据支持。二是形成闭环管理。转变原有被动排查到自动预警发现的管理模式,管理员识别预警问题后立案推送至处置人员手机端,在有效时限内完成整改,回传整改照片至智能识别系统,形成闭环管理。三是逐步向街面治理完善。在社区垃圾箱房日常管理基础上逐步向街面治理升级,最终实现 22 类识别如:沿街晾晒、道路不洁、路面破损、门前三包等功能。

做法五:稳——移动智能网巡系统(全覆盖)

针对箱房门口非机动乱停放、散落垃圾、纯净度、满溢等日常管理问题不能简单地用“人海”战术,街道有效整合已布点的监控、结合重要路段巡查、处置调度监控不到的背街小巷用 5G 智能移动网巡系统实时监控“小红帽”传回指挥大厅,建立应急指挥调度系统,领导坐镇指挥中心,线上精准智能驱动、线下力量整合,强化统筹协调,由以往 33 条道路 100 人 18 小时全覆盖到如今的 2-4 人即可完成一次大巡查,有效缩减了人力、财力的管理成本。

数据“绣”不是数据“秀”。“一网统管”不是简单地将所有系统接入指挥大屏,是形成两套体系:一套是责任追溯体系。居村、单位、投放点、车辆各类静态数据导入平台,在大屏幕上可随时调阅全街镇的基础信息数据,为责任追溯提供依据。另一套是闭环管理体系。通过各类监管平台实时全方位监控分类实效,发现问题即流转派单,督促小区、单位快速落实整改,形成发现、移送、处置的工作闭环。街道通过打通管理“边界”,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仅靠保洁员和志愿者推动垃圾分类的“单打独斗”局面, 结合驾照式物业考核系统,有利于居委监督物业,从而保障居民的满意度。

“眼见为实”的智慧管理。一流城市就要有一流治理,就要在科技化、精细化、智慧化方面下足功夫。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就是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工程。在工作中讲求务实,不能光“埋头拉车”,忽视“抬头看路”,除了在垃圾分类管理方面,更应当在其他多个领域借助大数据综合研判分析能力,提升市民满意度,也为街镇管理决策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