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普陀区小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推行新模式

2022-11-21 09∶11 来源: 普陀绿容

加强小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工作,推进装修(大件)垃圾投放和收运管理新模式,是今年普陀区推行的重点工作之一。普陀区绿化市容局以方便市民投放,维护环境整洁为导向,通过推行装修(大件)垃圾投放和收运管理新模式,形成投、收、运、处的有序衔接,有效提升清运效能,减少装修(大件)垃圾在小区的停留时间,助力营造美好的居住环境。

一、高度重视,从厘清底数入手,全面制定推进计划。为确保新模式有序推进,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制订了《普陀区关于开展装修(大件)垃圾投放和清运管理新模式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全域推进时间表。通过走访街镇,进一步传达工作要求,培训考核体系。

二、需求导向,从对标推进着手,因地制宜推进工作落实。因地制宜规划投放和收运方式,通过走访、沟通、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结合小区特点,最终由三位一体确定小区的投放方式和清运方式。“数治”精细化推进管理能级提升,居民在 “随申办”就能轻松查阅小区的清运企业及清运价格;升级优化“装修(大件)垃圾清运”小程序,助力“临时交付点”模式的二小时清运时效。

三、推陈出新,从探索尝试下手,优化升级“新模式”。一是“固定堆放场所”模式,针对装修量较大且有一定公共空间的小区,选择设置固定暂存点。点位选在靠近小区的主干道附近,方便清运。桃浦镇对已有的装修垃圾暂存点进行升级改造,对标“有门有墙有顶”标准,通过增加围挡高度,增设可收缩顶棚等,既兼顾美观实用,又能避免居民随手将生活垃圾投入,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还能提高存放能力。宜川路街道为解决邻避效应,减轻垃圾存放设施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此次改建的暂存点中,加入了喷淋设施,通过按需开启和自动开启的模式,最大程度降低扬尘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二是“专用回收箱”模式,针对无法设置固定暂存点的小区,因地制宜推行“专用回收箱”模式。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情况下,由物业公司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选定“专用回收箱”投放位置。物业企业可为居民提供从家中短驳至回收箱的服务,做到装修垃圾直接入箱,实现“装修垃圾不落地”。三是“临时交付点”模式,针对公共空间有限、没有条件设置固定堆放场所和专用回收箱的小区,推行“临时交付点”模式。针对这类小区,一方面,作业企业固化一批清运车辆实行专车专运,助力“两小时清运时效”的落实;另一方面,升级优化“居住区装修(大件)垃圾预约清运系统”,实现“一模式一界面”,方便物业企业提前预约次日清运,实现和装修业主的有效配合、无缝衔接。

下阶段,普陀区将进一步扩大装修(大件)垃圾新模式的覆盖范围,强化科学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按照“管理先行、数据服务、观管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装修(大件)垃圾新模式应用场景,实现小区源头管理“可视化“,提高投放和收运衔接的有序性,运能和运力调配的科学性,以及居民投放和交付的便利性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