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保洁 打造“高颜值”普陀会客厅

2022-11-14 15∶11 来源: 普陀绿容

为进一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普陀区绿化市容局根据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建设要求,精心选取高标准保洁推行区域(道路),提升保洁作业精度、力度、广度,切实贯彻“平面、立面、剖面”一体化保洁,力求“推进一路、巩固一路、带动一片”,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高颜值”普陀会客厅。

在总结往年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区绿化市容局结合普陀区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特点,探索形成了较为有效的保洁方法:

1、“三段式”双轨作业模式

即道路清扫及机械作业按照“路面-人行道-延伸区域”三段划分,采取“人机”结合双管齐下作业模式。

2、人机结合立体叠加作业法

即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一道压一道,一层叠一层”的立体叠加作业方式,同时在人工作业内打破岗位限制,本着“谁发现,谁清除”的原则,弥补作业短板。

3、“双结合”日常保洁法

即在高标准保洁区域内,结合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工作和废物箱专项保洁工作,加强保洁作业,降低道路保洁压力。

4、潮汐保洁作业法

根据道路人流量及污染程度的高低峰情况,视潮汐起落而投入不同的作业方式,特别是针对上下班高峰时间,机械车辆因为避高峰无法正常作业时,采用适当的手段对道路进行保洁。

5、高效“飞行”保洁法

加强空白时间段的“飞行保洁”,提高巡回保洁速率。保洁人员使用小型保洁工具,见脏就扫,见包就捡,快速消除视觉污染。

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的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将根据不同区域(道路)实际情况继续优化各项作业布局,积极摸索、加强管理、持续优化,以高标准保洁区域为轴心逐步向四周道路扩散,以点带面,持续稳步提升区域保洁质量,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