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强公园病虫害防治工作营造优美游园环境

2022-06-22 17∶06 来源: 普陀绿容

微信图片_20220617104519.jpg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园林绿化植物也迎来病虫害高发季,普陀区长风公园密切关注各类植物的生长状况,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确保园林绿化植物健康生长,发挥其最佳的美化环境及生态作用。

“进来逛了挺久了,也没看见什么病虫害的痕迹,花草树木看着都很健康,他们肯定有非常细心地养护绿植。”在长风公园散步踏青的市民纷纷称赞公园环境整洁,景色怡人。据技术总监沙威介绍,公园采用综合防治手段,通过药剂防治、天敌投放、物理防治、人工捕捉等方式,保障植物景观效果。

3月起,公园就进入病虫害防治工作,疫情期间也没有落下。养护人员根据病虫害防治计划,积极开展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几十种乔灌木、地被及草坪“对症下药”,通过生物药剂喷施,可防治8种常见植物病虫害,以及避免多种害虫危害;全园共挂黄板50张,实蝇诱捕器4个,美国白蛾诱捕器1个,频振式杀虫灯4个;针对钻蛀性害虫(天牛),采取人工捕捉,一个月时间共捕捉89条。

公园还采用保护有益生物与投放天敌(捕食螨)相结合的方法,维护并提高园林绿化植物生长活力。根据园林绿化植物不同生态特性进行修剪,在修剪过程中将枯死枝、衰弱枝、病虫枝等一并剪下,并对生长过旺枝进行适当回缩,均衡树势、保持树形优美。同时,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清除园林绿化植物上的寄生植物,改善树冠内部通风透光条件,为提升公园绿植观赏效果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各街镇、公园都十分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在加强病虫害防治的同时,各个公园及街道绿地也将同步开展施肥、浇水、补植等一系列绿化养护工作,确保绿植长势良好,为守护美丽家园筑牢“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