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依托“一网统管”打造全程留痕精准溯源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

2021-12-21 07∶12 来源: 普陀绿容

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部分小区内小包垃圾落地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落地垃圾污染了小区居住环境,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多次召开垃圾分类专题会议,逐步形成了“一网统管、全程留痕”的精准溯源体系。
  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小包垃圾落地问题之所以较多,是由于投放点开放时段不合理、部分居民分类意识欠缺等多种因素叠加产生的。对此,石泉路街道组织各居住区进一步因地制宜优化定时时段设置,采取延长开放时间、增设午间开放等方式,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居民的合理投放需求。
  同时,为加强对不自觉行为的震慑力度,街道为居村各投放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全部接入到“一网统管”大屏幕。在此过程中,街道还创新引入了“小包垃圾智能识别算法”,进一步充实了街道小区垃圾箱房基本信息库。安装过智能探头的点位上,系统后台通过AI智能分析,实现了对小区生活垃圾投放情况的24小时实施监控。一旦探头识别到有居民从把垃圾带到投放点并扔在地上,探头就会自动拍照“取证”。而在“取证”的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事件工单,并推送给相关居委会、物业、保洁工作人员以及街道城运中心大屏幕上,做到了全程留痕、精准溯源。
  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运用“小包垃圾智能识别算法”等应用场景,辖区内生活垃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接下来,石泉路街道将持续运用科学化、智能化手段,探索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新模式,用精细化、人性化的措施,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度和投放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