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五导”工作法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新实效

2021-11-23 08∶11 来源: 普陀绿容

  近年来,普陀区桃浦镇针对居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不规范、随地乱扔、垃圾厢房点位脏乱差等“顽疾”,以“五导”工作法为切入点,通过“一网统管、专人专管、点位细管”逐级加强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人做、有人查、有人管”。
  党建引“导”,机制完善,有效把控各环节。构建两级工作机制,一方面,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机关各科室(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的镇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干部、联络员对口下沉至居村及园区楼宇,实施挂图作战,指导推进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居村“1+3+X”治理机制作用(“1”居民区党组织,“3”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X”社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构筑起“镇政府-居村-园区楼宇”三级联动机制,“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
  部门指“导”,查罚并举,落实达标全覆盖。建立常态化日常巡查机制,抽调绿化市容所、房屋管理办、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网格中心、第三方服务队、市民巡访团等部门骨干力量,构建多支专业检查团队,按照“日、周、月”三个周期进行考核。同时,指导各基层单位实行“八个一”工作法。即制定“一张作战图”和“一张任务表”,明确“一长”(垃圾厢房房长)和“一条巡查路线”,确保“一天多查”,建立一个门岗值守、一支志愿者队伍和一套全镇信息通报反馈机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反馈。
  居村督“导”,一网统管,全局监管不遗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调动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确保工作做实做到位。例如,桃浦镇新杨村率先响应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号召,新杨和苑小区作为全市先行的试点居民区,向市、区各级全面展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同时,依托镇城运中心平台建设,完成75个居民区的263个投放厢房(点位)智能化监控设备升级改造,按照“平战结合、处置高效”、“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原则,建立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人机协同机制,全面推进“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体系。
  物业主“导”,专人专管,加强保洁积极性。针对全镇八成以上老旧小区一线保洁员收入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的现状,桃浦镇在荣和怡景园、金祁二期、华公馆等居民区试点引入第三方企业,通过外包保洁服务,变向提高一线保洁员工资。同时,规范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由外包企业统一回收,提高一线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落实点位专人专管,使居民区的垃圾分类实效得到明显改善。
  三方辅“导”,科技赋能,培养市民好习惯。如,在8个村管社区中试点推进湿垃圾就地处置,通过现场粉碎、油水分离、生物发酵、分解转换、过滤净化、达标排放等环节,将湿垃圾就地转化成为有机肥料,用于小区内景观绿化灌溉,从源头上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如,在华公馆小区内配置智能化回收系统,通过在小区内设立智能回收箱,居民能够在正确分类投放的同时免费获得专用回收袋。如,与普陀区城投公司下属蓝鲸公司合作,打造蓝鲸港、蓝鲸湾和蓝宝自动投放系统,对可回收物进行统一回收,并积分兑换礼品。如,在永汇新苑小区试点拾尚再生资源回收厢房,回收厢房采取24小时无人值守的方式向居民敞开,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免费扫码领取交投袋,实现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