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探索“三结合”“三段式”高标准保洁新模式

2021-11-17 08∶11 来源: 普陀绿容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道路保洁水平,普陀区围绕“高标准保洁”道路建设工作,以精细化保洁为抓手,在巩固去年已建设“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今年新建设6个区域(道路)的日常作业力度,拓宽作业方式,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针对区域内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特点,普陀区环卫探索多钟特色保洁法。“三结合”日常保洁法,即日常保洁与道路整治相结合,提高定时定点收集率,针对区域周边工地多,经常发生土方洒落、混凝土滴漏的情况,主动出击、及时联系,调整作业时间,与工地同步冲洗清扫,保持周边道路常态洁净;机扫车与人工作业相结合,加强人工巡回清扫力度,确保道路常态整洁;吸尘车与小扫帚相结合,针对旮旯死角进行地毯式清扫和吸尘,落实夜间收集保洁,减轻头遍清扫的劳动强度,调整车辆冲洗班次,降低道路污染程度。“三段式”双轨作业模式。即道路清扫及机械作业按照“路面-人行道-延伸区域”三段划分,采取“人机”结合双管齐下作业模式。机械作业车辆重点保障路面整洁,人行道区域保洁做到“以人为主、人机结合”,在广场、健身步道、绿化设施等道路延伸区域主要依靠人工精细化清理,合理安排作业力量,确保保洁最大效能。高效“飞行”保洁法,加强空白时间段的“飞行保洁”,提高巡回保洁速率,打破岗位限制,快速消除视觉污染。特别对废物箱容易漫溢或产生小堆垃圾的点位加强巡回保洁,巡回保洁人员使用小型保洁工具,见脏就扫,见包就拣,显著缩短了零星垃圾的滞留时间。
  同时,环卫作业跨前一步,突破固有作业模式。针对日常作业过程中各类“顽疾固症”,为所有一线作业人员配备工具腰带,并提出“平面污物顺手清、立面墙体实时净、剖面污染及时除”作业要求,打破岗位限制,本着“谁发现,谁清除”的原则,扩大保洁覆盖面,多工种协调合作,尽最大可能快速消除污染。
  下一步,普陀区将在“一路一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做法,逐步以高标准区域道路保洁区域为轴心向四周道路扩散,以点带面,形成高标区域保洁循环圈,进一步推进保洁作业专业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