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街道全力实施沿街商铺“攻坚拔点”行动

2021-10-26 08∶10 来源: 普陀绿容

  为确保辖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垃圾分类实效评估、“迎进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固废法》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推进——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聚焦“全市220个街镇垃圾分类实效年度排名”目标,从宣传告知、分类实效、管执联动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道路和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实效水平,改善周边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10月19日,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刚带队,携社区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城运中心(网格)、城运中心(绿容)、澳门路居委会、梅芳里居委会以及市容服务队和普环公司,正式启动了西康路和常德路沿街商铺的“攻坚拔点”行动。此次联合行动重点整治沿街商铺门口乱堆物、跨门营业、门责卫生环境等问题。其中重点关注店招店牌老旧、破损、污渍以及户外走字屏安全;沿街商铺店堂及后厨等的垃圾投放容器标识字样、图案、颜色规范;沿街商铺店堂及后厨等的垃圾投放容器设置及纯净度;并巡查沿街商铺店堂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查看张贴的“垃圾分类指引牌”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告知书”。
  对街道31条道路各设立“五大员”工作责任制:城运管理员、管理路长、城管管理员、作业路长、服务队管理员并开展全覆盖动态巡查,明晰职责,消除空白。城运管理员对负责路段不定期抽查,因地制宜细化“一路段一方案、一业态一方案”,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完善垃圾管理的“发现-处置-反馈”闭环。管理路长统筹管理责任路段,对路段商铺垃圾分类及市容市貌情况进行巡查,落实街面问题即知即改,督促沿街商铺责任人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按标准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城管管理员负责强化执法保障,配合管理路长落实管执联动,在巡查中对沿街商铺门口乱堆物、跨门营业等“顽疾”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作业路长负责责任路段巡回保洁,增强对沿街商铺定时定点上门收运生活垃圾的运力协调,及时收运垃圾,并且监督反馈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清运”的书面告知记录,为管理和执法部门精准锁定不配合的商铺提供有效支撑。服务队管理员落实“每日三巡”,在巡查中配合城运、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告知书发放、开展清洁行动等,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街面环境提升处置流程遵循“迅速发现、迅速处置、迅速反馈”的原则,遵循条块联动,落实责任的工作方式,确保街面整治卓有成效。一是城运管理员分片区统筹协调本片区街面环境各项工作,每月通报“五大员”工作情况。二是由城运管理员建立管理员工作微信群,城管管理员、管理路长、作业路长、服务队参加,发现问题,快速响应。三是服务队管理员和管理路长落实巡查工作机制,即每日早、中、晚和每周不定日巡查街面环境卫生情况以及沿街商铺门责落实和垃圾分类情况,发现问题上传微信群、现场办公情况反馈微信群、解决结果在微信群中通报,需要城管管理员、作业路长等部门配合的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请求支援。四是作业路长、城管管理员和服务队管理员实时在微信群中迅速响应支援,迅速前往现场;作业路长第一时间对街面的暴露垃圾等开展有效应急处置,对餐饮店等造成的街面油污开展冲洗,确保街面整洁;服务队管理员全力配合好城管管理员做好执法工作,对乱扔垃圾、混投混放生活垃圾、占道经营、乱堆物等行为进行严格执法。五是“五大员”每日在微信群中上传当日巡查问题案件,汇报整改和执法过程照片,并将整改和执法结果和单据等反馈在微信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