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卫企业多措并举抓实车容车貌管理

2021-09-28 08∶09 来源: 普陀绿容

  在区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普陀区环卫企业不断总结车辆管理的实践经验,建立和完善车辆管理制度、车辆维修保养制度、车容车貌保洁制度、车辆安全管理制度等,已形成一套较完善的车辆管理制度。以普环公司为例,该公司以精细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抓手,把各项制度落实到班组与个人及作业场所,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形态。
  一是精细到点,确保车容车貌整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在各级环境保障工作中,分管领导带头到设卡点、垃圾卸点检查车辆,并安排安全员不定期、不定点到各路口对车容车貌、安全行车进行监控。点位化监管。采取“多点位、多时段”方法,每天在各个生产车辆经过的多个路口、路段、垃圾卸点,根据不同时间段对车容车貌进行检查,做到全方位监控。标准化把关。在垃圾处置点,每天安排网格员监管,不达标车辆不准进入。例保员严格执行制度,对于出场车辆每辆必查,做到不达标不放行。
  二是不断创新,确保运输质量。技术革新保障运输质量。组建技术能手不断改造垃圾压缩箱,有效解决了垃圾压缩箱后门板不密封而导致滴漏现象,改善了环卫作业形象。细化管理提升作业形象。为防止车辆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每天对压缩站内的垃圾压缩箱进行清洁,并做好清洁记录。在箱子维护方面,及时更换密封条,加强对存水盘、放水阀的日常保养、维修、更换工作,定期对箱体进行油漆,保证良好的箱容箱貌。同时在垃圾装箱过程中,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持之以恒,确保安全生产。坚持班前“五分钟提示”,每天安排安全员出车前到清运班对驾驶员进行“班前五分钟”提示工作,提醒驾驶员和跟车工在作业中,要注意的安全生产事项、出车前的准备工作和行车记录仪是否正常的检查,督促驾驶员在日常行车和作业中做到遵章守纪,安全行车,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通过安全例会、安全演练、安全培训等方式,对清运班员工开展每月2次专题培训,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对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意识及操作规范意识。始终坚持以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作风抓实车辆管理,近年来,该公司清运车辆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