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路街道依托自治共治推动中华新路街区“颜值”再提升

2021-09-22 08∶09 来源: 普陀绿容

  宜川路街道的中华新路路段近200米的街面上有着63家小店,涵盖餐饮、超市、酒店、药店等,“烟火气”十足。然而由于商户密集,门店经营范围广,市容环境管理难度较大,这里长期以来存在跨门经营、共享单车乱停放等现象,一度成了“脏乱差”的代表。
  近一年多来,人们发现中华新路变了样,路边违规灯箱清走了,绿化植物也越来越多,地面上再看不到散乱的垃圾、文明宣传的氛围愈加浓厚……中华新路成为了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的典范,这一变化背后是街道与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自治共治的成果。
  中华新路的华丽转身,也体现了普陀区通过文明城区创建,提升街区环境面貌,增强居民获得感、满意度的实际成效。
  借着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东风,宜川路街道将“美丽街区”的打造工作进一步细化,提炼出了“八个一工作法”。街道负责人介绍,“八个一工作法即一书、一档、一群、一牌、一约、一评、一会、一创,包括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落实承诺书》、建立线上登记管理系统‘一单位/商户一档’、建立‘中华新路自治群’、开展 ‘党员亮身份’活动、形成文明公约、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成立商户自治会、创建文明示范路等举措,目前已经融入了街区管理的方方面面。”
  自中华新路被列入“美丽街区”建设项目以来,街道围绕中华新路文明样板路创建,一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消灭违法搭建、乱扔垃圾、跨门营业、乱设摊等市容乱象,以创新举措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一手完善硬件设施,开展沿街立面整治、打造绿化景观,短期之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提升了街区“颜值”。
  上午九点前,我爱我家平江店的工作人员先清扫了一下店门前的灰尘,随后对店内的垃圾进行分类整理,等待着垃圾车前来收运。门口的马路上,洒水车、清洁车缓缓驶过,将路面冲刷一新,社区工作者将路边的非机动车摆放归位,整条马路宽敞整洁。如今的街景让人很难想象,这条路曾是“脏乱差”的代表。“我在这里经商好多年了,原来这里是脏乱差,现在通过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机制,每天早上、下午各一次收运垃圾,不仅环境干净整洁了,对我们商铺的经营也有积极的影响。”海有酒店负责人康秀华介绍说。
  然而要让整洁有序成为一种常态,还需要提升软实力,提升居民、商户的“主人翁”意识。为此,宜川路街道决定打造共建共享“共同体”,引领街区自治共治。
  平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彦斌作为街区周边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担任了街区党支部副路长一职,他表示,街区党支部成立后,各部门与商户的互动更为紧密。“各职能部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为街区文明创建出力。例如城管的一些党员会作为城管条线代表,对垃圾分类门责制等方面上门对商户进行指导,约谈。而市容所的党员通过收集商户的一些困难,开发了垃圾定时投放3+X新模式。”
  如今,在商户党员们的带头下,中华新路自律自治组织——商户自治管理协会建立了起来。商户党员们带头树立整治标杆,以微信工作群为阵地,积极引导商户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参与到城市治理行动中来。“自治管理协会成立后,对商户有一个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作用。”海有酒店负责人康秀华表示,“有的人过路扔了个垃圾,商户们都会主动把各自门口清扫干净,街面上发生了什么状况,商户们也会通过微信群及时告知相关部门前来处理。”
  共治共管的氛围不是一蹴而就的,商户目前已经共同商议形成《中华新路文明公约》,履行自律门责,相互监督提醒,在自治群中发布的问题都得到了迅速响应,积极性地回复与日俱增。
  “之前有一个管道井堵塞,污水四溢,我们在群里发给城管队员,一会维修队就来了,把这个处理了。还有一次一个店铺装修,垃圾都摆到路上来了,我们发到群里以后,城管马上过来制止他了。”康秀华回忆道。“大家本来就有为街区处理,让身处的环境变得更好的想法,只是没有组织起来。”我爱我家平江店工作人员表示,“当看到通过商户自治管理协会真的可以解决问题,周边商户的积极性便被带动了起来。”
  商户自治管理协会的成立不仅让街面更加整洁有序了,在街区支部的带领下,商户们还参与到“美丽街区日”等社区活动中,和社区志愿者、周边居民有了更多接触与互动,街区文明氛围更加和谐。
  宜川路街道表示,前期创建工作经验目前已在宜川辖区的华阴路、骊山路、石泉东路等八条道路推广,将推动城区环境品质再上台阶。
  中华新路文明示范街的创建,不仅仅是打造“美丽街区”的起点,也是普陀文明创建的缩影,今后,诸如“八个一”工作法等文明示范创建的有益经验,也将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得以延伸借鉴,助力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升城区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