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园林工人台风期间2小时迅速处置倒伏树木

2021-09-15 08∶09 来源: 普陀绿容

  9月13日晚7:40左右,铜川路大场浦河交接处,发现一树木倒伏,居委、街道和应急抢险部门及时对接,果断处置,从发现到移除倒伏树木,用时不到两小时。
  发生倒伏的树木一侧紧邻居民楼,一侧靠着大场浦河,约六层楼高。树木倒伏的同时,还压坏了小区的一侧围墙。记者观察发现,倒伏的树木树冠朝南,枝繁叶茂,体型巨大。大半个树身压在了河边的人行道上,另一小半压在了河道的护栏上。本是居民往来沿街商铺的通道,如今被巨大的树木压得严严实实。
  居委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是在巡逻时发现树木倒伏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居委,居委再立即上报给街道防汛部门。“台风天气我们居委会加强巡视,每隔一小时会在小区排查,上一次在5:30的时候,巡视这里没有异常,6:30再次巡视时候,发现这棵树倒下来了。”岚皋馨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耿华表示。
  由于倒伏树木过于巨大,又处于河道附近,处置上有较大难度。石泉路街道城运部门通过防汛防台一网统管平台向区绿化部门求助。区绿化部门第一时间调派应急处置力量到场进行查看,拟定处置方案。
  抢险人员来到树根处查看,发现整个树根以上一米的树干部位,内部全部呈现空洞状。“这棵树树干底部已经有虫害,就是白蚁,一圈树皮是好的,里面基本上都被掏空了,而且树冠比较高,台风一吹就吹倒了。”园开公司应急处置人员王师傅介绍说,目前不存在其他危险,可以进行处置。
  应急处置队伍已经准备好油锯等工具,四散开来,对树木进行分段,同时清理细小的枝条。现场电锯声此起彼伏,经过十多分钟的处置,通道上的树木已经被清理了大半。“我们现在以快速机动处置为主,6名应急抢险人员同时作业。因为树木比较高,从根部一米左右就断了,只能做淘汰处理,通过分段且集中堆放,后续再清运。”普陀城投园开公司副总经理顾林福表示,现场的一些小树枝,他们会移到不会影响行人的区域,等待清运,整个现场清理在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
  “1、2、3,拉。”随着抢险人员把倒在河道栏杆上的树干拉断、分段,整个处置也接近尾声。
  后续,街道、居委会同物业等部门,还将对受损的围墙,遗留的树根和白蚁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