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行道树养护队发扬“传帮带”精神培育树上新主力

2021-09-14 08∶09 来源: 普陀绿容

  从未曾想过到成为熟练上树工,从未曾经历台风天气到冒着大风大雨上树修剪压线树枝,从一度想放弃到如今遭遇虫咬也一样轻描淡写,从刚到上海的“小菜鸟”到现在行道树队“大家庭”中的新主力……这样的转变,普陀区城投公司下属园开公司行道树养护队的三个云南小伙儿李银平、普金富、郑世总用了整整三年时间。
  从事上树工,是他们未曾想到的
  春季养护、夏季剥芽、秋季捉虫、冬季修剪……一年四季,行道树队队员们都要在树上“爬上爬下”,甚至恶劣天气,还要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的“树木”状况。
  2018年7月,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推动下,一批来自滇西贫困家庭的年轻人,经过上海市园林学校的培训,以师徒带教的形式签约进入园开公司行道树养护队。学生毕业后,通过双向选择招录入队,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的无缝对接。
  李银平、普金富、郑世总就是这样踏上了来沪之路。“开始以为绿化工作就是在公园里修剪花木,想不到是修剪行道树。”郑世总说,从云南来到上海,从事上树工,大家都未曾想到。“印象里,老家的行道树自由生长,并不需要上树修剪。”
  爬树是上树工的入门必修课,这对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来说并不是难事,然而上树作业却并不简单。职业培训1月开课,正值学习冬季修剪。上海阴冷的冬天让习惯了云南四季如春气候的三人十分不适应,更何况还要在户外上树作业。“我也想象过,自己会在上海有一份不用风吹日晒的工作。”李银平回忆说,当时的冬修作业,一度让他萌生了放弃的念头。而从2018年入职到现在,已有4名云南同伴退出,原因大多是嫌工作太累,“上树工辛苦是大家的共识。”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老师的耐心带教,李银平逐渐适应了这份技术工作,干起活来越来越熟练。在2019年上海市行道树修剪比赛中,李银平与组长汤伟骏搭档代表普陀区参赛,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普陀区行道树修剪比赛中,他荣获第三名,是云南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一位。
  如今三年过去,行道树养护队有8人留了下来,分配在4个班组。其中,年龄最大的李银平24岁,普金富23岁,郑世总最小,今年才21岁。这群吃苦耐劳、工作积极的云南小伙儿也逐渐成长为行道树养护队的新主力。在2021年上海市行道树修剪比赛中,云南队员黄贵超与组长胡晓海代表普陀区参赛,获团体第一名。今年7月组织的普陀区行道树剥芽比赛中,云南队员何小军获三等奖。
  危险和辛苦,已经习惯了
  “云南很少刮台风。第一次在上海遭遇台风时,我们还满心兴奋。” 普金富说,当时听到老队员说起2005年“麦莎”侵袭时在外奋战三天三夜处置倒伏树木,还觉得“既恐怖又刺激。”如今,他们也像师傅们一样,常常奔忙于防汛防台第一线。
  今夏“烟花”来袭,云南小伙们睡在单位24小时待命。当时,桂巷路沿街白榆发生倒伏,还压到了高压线。正是他们冒着大风大雨,搭着高架车上树修剪压线的枝干,配合电力抢修人员排除触电短路的险情。
  “这些虫子在云南也有,但平日里不会去碰。”普金富说,工作中也难免会遭遇上树工最怕的“洋辣子”(刺蛾幼虫)。即使穿着长袖长裤,洋辣子的毒毛还是会飘进衣裤里,导致皮肤发痒,一挠一片红,有时会肿上几天才消退。“到上海才体会到‘中招’的感觉。”
  行道树养护,看似是修修剪剪的事情,其实这是一个既危险又辛苦的岗位。由于养护季节特点和工作需要,夏天,养护工需要穿着厚衣服上树剥芽;隆冬,为灵活上树修剪则要少穿;遇到台风冰雪等恶劣天气,行道树养护队总是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险。即使白天的修剪工作紧张忙碌,但只要接到诉求,无论多晚,队员们也会立即放弃休息前往处理突发事件,干净利落,一步到位,工完场清。
  三年来,云南小伙已经习惯了这样“爬上爬下”修剪树木的生活。早上8点,他们集体从宿舍出发,到单位领工具,各自随队组外出工作,中午在外就餐,下午5点回单位集合下班。除了夏季剥芽阶段的一两个月里,为避开高温,工作时间调整为早上5点到下午1:30,其他时候一直如此。“我就说自己又长胖了,报喜不报忧嘛!”来上海工作后,普金富体重已经增加了60斤,成为队里“灵活的小胖子”。每当有父母亲友们问及在上海工作的情况,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些养树拔草的轻活,至于要上到三四层楼的树上作业,更是绝口不提,“我一般不会跟家里说太危险的事,怕家里担心。”
  亲如兄弟,我们都是一家人
  “虽然还会想家,但我也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这个大家庭。”李银平说。近期,随着普陀区行道树养护队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展厅照片墙的更新,李银平、普金富、郑世总等云南队员的相片也上了墙,和杨飞飞、汪峰等老师傅、老队员们挂在一起,组合成“大家庭”。
  郑世总年龄小,平时总是最受大伙照顾,面对家人对他一个人到上海工作的担心,他总是说:“不要紧的,我们云南的有七八个大哥呢。”其实不止如此。虽然云南队员离开了家乡来到上海这个“新地方”,但在行道树养护队这个“大家庭”里,既有云南“老大哥”,又有上海的“老师傅”。“大家彼此照顾,都是一家人。”
  今年春节因为防疫要求,普金富选择留沪过年,这让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的他有点不适应,但并没有感觉到孤单。“年三十去师兄家,年初一去李师傅家,年初三去汤师傅家。”师傅们纷纷邀请他到家里一起吃团圆饭,而且因为在上海市区看不到烟花,他还特地去了迪士尼小镇看烟花表演。
  去宝山开卡丁车,去朱家角、辰山植物园等景点,节假日里,云南小伙子们也会结伴出游。“都是欢欢带我们去的。”他们说的“欢欢”是曹杨地区组长陈佳欢,虽说在工作上是师徒关系,但1990年出生的陈佳欢更多把他们当弟弟看待,开车去郊游,还集体包车带云南小伙儿到崇明的家里玩。
  小伙子们平时住在公司安排的宿舍,但是有些陈旧了。园开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把房间再粉刷一遍,统一更换橱柜等硬件配套,让他们住得更舒服。同时,部分队员正在参加市绿容局的相关课程,接下来有望考取绿化工初级资格证,在工作上再进步。而随着第二批4名云南新队员报到,这批老队员也将担起带教新任务,将行道树养护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