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一网统管”应用场景上新 街镇垃圾分类有“绝”招

2021-07-21 08∶07 来源: 普陀绿容

  自2018年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打造“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以来,已在全区全面铺设超过11万端传感器“神经元”,形成45类场景的“智联”应用。
  以往,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的监管,对很多街道来说都是个难题。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人力,却往往只能做到事后监管,监管成效大打折扣。如何让城市治理从大量重复性劳动中摆脱出来?有没有更智慧高效的办法?一起来看看普陀各街镇是如何用科技赋能,助力垃圾分类的!
  长征镇根据小区垃圾分类难点,开发应用了“垃圾分类智能声光报警监控系统”。该套系统通过整合镇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以及小区物业办公室监控平台,连接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处安装的智能监控设备,实现“垃圾分类+大数据”的小区物业、镇城运中心两级管理新模式,管理手段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降低实行垃圾分类所需的人力资源。
  针对非定时时段小包散落垃圾等管理难点,甘泉路街道依托“智联普陀”平台,引入多种智能化应用场景,运用智能传感器辅助管理,既节省了人力,更提升了效率。“我们在箱房安装了智能高清摄像头,对非定时时段乱扔行为形成震慑。”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对于少量零星杂物,超过5分钟就会自动报警。巡查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抵达现场进行清除。”就这样,运用科技手段,管理难点得到了有效的破解。
  曹杨新村街道建有全市首座5G智能垃圾箱房。通过实时监控所有垃圾厢房点位,查看每个垃圾厢房的垃圾投放情况,自动轮询所有垃圾厢房监控视频,快速掌握辖区内违反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违规情况,通过手机举报、巡查、反馈,联动所有处置力量,快速处置不合规事件。
  真如镇街道辖区内192个垃圾厢房点已纳入街道“一网统管”平台,街道城运中心专员们坐镇城运中心对大屏上的画面进行巡查监管,捕捉到在非定时时段投放垃圾、垃圾散落等问题时,及时派单给所在居民区书记、主任、物业,他们接到指令后,迅速抵达现场进行清除。如果碰到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居民,相关执法人员可以对监控录像进行截屏,现场取证后上门进行教育。
  长风新村街道给小区垃圾厢房安装了“垃圾分类智能语音提示播报器”,它不仅能提醒定时定点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也能给垃圾分类专管员减轻工作负担,保持垃圾厢房干净。此外,长风新村街道还在居民区垃圾厢房外安装了摄像头,可以通过街道城运中心大屏对垃圾厢房进行7*24小时监控,包括非垃圾投放时间,可以及时处置“炸药包”。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万里街道已在所有小区安装了垃圾分类视频监控设备以及和应用场景相关的音频设备。目前,万里街道还将垃圾分类视频监控系统接入“一网统管”平台,现已完成23个垃圾分类视频摄像头的接入工作。
  石泉路街道对80个小区125个垃圾厢房点位投放“一网统管”视频,实现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全监管,高效推进“一网统管”垃圾分类联动处置、指挥调度等应用场景建设,科技赋能,助力垃圾分类。
  普陀这些街镇垃圾分类“神器”各显神通,用智能化设备赋能城市管理,积极创建数字化场景助推城市蝶变,让居民生活更便利,让城市更美好。除以上街镇,普陀其他街镇也在积极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让垃圾分类更精准高效。
  接下来,普陀区将按照“全链接、紧平台、松耦合”的思路,充分利用“网络+数据”“制度+技术”“线下+线上”等手段,让智能应用场景为社区精细化管理赋能,解决社区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