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红色步道悄然登陆苏州河岸线

2021-07-13 08∶07 来源: 普陀绿容

  近日,漫步苏州河畔的市民会发现一个个特别的“地标”,45个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在这里集中呈现,通过标识标牌形式进行展示,宛如一颗颗红色珍珠,镶嵌在河岸边,串联起这条别具意义的“火红地标”红色步道。
  红色步道分布在苏州河普陀段,涵盖苏州河南岸步道苏堤春晓段、景源时尚产业园段、半岛花园段三个部分。一个个矗立着的红色标牌,介绍了诸如1919年沪西工人首次政治罢工地、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遗址、顾正红纪念馆、中共沪西特区委纪念地、沪西革命史陈列馆、真如国际电台旧址、上海第一棉纺厂革命斗争纪念地等红色革命旧址,讲述了1919年“六三罢工”、五卅运动、安迪生电泡厂工人抗暴斗争、沪西人民抗日斗争、沪西地下军起义、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斗争、1949年护厂护校斗争、上海解放等历史事件,串联起一幅党领导沪西地区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浴血奋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如今,红色步道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他们一边欣赏靓丽的河畔风景,一边从红色地标中了解普陀这片热土上曾发生过的历史故事,铭记波澜壮阔的艰难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家住半岛花园的陆先生经常在苏州河步道散步,新亮相的红色步道令他眼前一亮,他不禁驻足观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时间点上,能看到一条充满红色内涵的步道,让我感到很有意义,这些珍贵的史料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眼下的美好生活。”他边说边用手机拍下这一个个“火红地标”。
  饶先生也是长寿地区的居民,红色步道建成不久,他便已经打卡了许多地标,“红色地标的设计很特别,不仅标出了红色旧址的地点,还能扫码查看,我看到有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相关的历史内容,勾起了我们这一辈人的回忆,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红色教育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