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阳光四委优化社区管理垃圾分类点位变成“小花园”

2021-06-15 08∶06 来源: 普陀绿容

  近期,普陀区桃浦阳光建华城第四居民区(以下简称“阳光四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小区垃圾分类点位周边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景观,为居民们营造了舒适、整洁的绿化环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阳光四委居民区是商品房小区,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均较为完善,但由于此前物业管理缺失,小区内不少土地植被长时间未得到养护,导致黄土裸露,十分影响观感。尤其是垃圾分类点位周边,绿化严重缺失,晴天四处扬尘,雨天满地泥泞,让居住在周边的居民苦不堪言。
  在与居民们的日常沟通交谈中,阳光四委工作人员了解到,大家对于改善绿化环境的愿望极其迫切。于是,在居委会牵头下,与业委会、物业一起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对社区裸露的绿地进行统计,并通过社区特色的“彩虹议事会”,邀请多方代表共商共议,最终敲定先从垃圾分类点位周边绿化进行改造。
  阳光四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杰表示:“根据居民代表们提出的诉求,我们初步的想法是率先补种绿植,尽快解决黄土裸露问题。”为此,阳光四委邀请专业第三方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居民意愿商定设计方案,同时,为了让该点位更加美观,居委会还统一设计一批小型展板,内容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便民告示等等。该点位在绿植品种的选择上也颇为讲究,在将原有杂乱的植被全部“斩草除根”后,补种了一些诸如麦冬、绿萝及万年青等生命力强、易存活、净化空气的植物,有效抑扬尘及各类污染物。
  此外,居委会还积极为居民谋“福利”,对于短期内未存活的新栽种绿植,将由养护公司予以重新补种,为居民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居民们纷纷表示,现在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没有什么异味了,看着这些鲜艳的花花草草,心情都变好了。
  除了垃圾分类点位,阳光四委目前正对小区内其他出现黄土裸露现象的地方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升级,统一的设计风格及卡通可爱的宣传展板,为小区增添了不少活力与生气。
  针对社区内的其他绿植,居委会及物业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修剪及打药施肥,结合阳光威尼斯景观河,让居民真切感受“一步一景、移步换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