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卫工人收藏红色历史为建党百年展览添彩增色

2021-06-03 08∶06 来源: 普陀绿容

 

  近日,“伟大的创造光辉的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开幕式正式启动。有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向这次活动无偿提供出他几十年收藏的红色“宝贝”参展,他就是来自普陀区的环卫工人汪祥。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新民晚报与上海新华传媒联合发起的“寻找100份红色记忆”主题征集活动,汪祥提供了14件展品。在参与“红色记忆”征集前,他就已经向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捐赠了十多件藏品。此前,他还向上海革命军事馆捐赠过一批藏品。
  收藏红色历史 弘扬爱国精神
  出生于1979年的汪祥,既不收藏古董,也不收藏名人字画,而是收藏一些跟红色文化有关的书籍、信件等。初看汪祥,人们很难把他和“收藏爱好者”联系在一起。他从事的是环卫工作,一家四口从安徽来到上海,在上海打拼,其艰辛可想而知。
  环卫工作辛苦忙碌,在工作之余,他把时间精力都用在了这个特别的爱好上——在故纸堆、旧货摊,甚至废弃物里“淘宝”,还真淘到了不少宝贝。那记录了红色革命历史的一封封书信,一张张老照片,泛黄的书籍、报纸,原本可能去了垃圾堆,现在因为他而重见天日,让更多人看到其独有的价值。
  汪祥今年42岁,还在读小学时,别的同学喜欢收集玩具,汪祥就喜欢收集与红色主题相关的旧书、旧报,他说:“那是我的一种精神寄托。”
  “我为什么会喜欢红色革命历史?一来是老家有新四军军部旧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不少红色教育基地,从小耳濡目染;二来每次了解到革命先烈们在艰苦环境下为民族命运而奋斗的故事,就觉得我也该好好生活,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点力量。”
  虽然在安徽的大部分藏品都因为举家搬迁而丢失,但来到上海之后,汪祥的收藏热情依然不减。“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不仅有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值得发掘,而且政府特别重视这方面的保护,让我的爱好有了用武之处。”
  红色情缘是一份责任 也是一种使命
  汪祥是执着的,从少年到中年,从老家到上海,一直乐此不疲。汪祥是无私的,尽管收入不高,有些藏品还是花钱购买的,但最珍贵的几十件都被他无偿捐了出去。汪祥更是有精神追求的,将红色记忆保存下来、传承下去的信念,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主持的开幕式后,汪祥向在场的观众介绍到:“为了红色收藏,为了红色精神的传扬,我已经豁出大半生。收藏这些红色书籍、物件不为名也不为利。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把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告诉后代要不忘初心,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汪祥说:“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记住红色历史,受到红色精神影响,重塑精神,这就是我收藏它们最大的驱动力。”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陈啸向汪祥颁发了参展证明,并表示这些物品珍贵无比,一定会保管好、收藏好、展示好,教育影响更多的人。
  普环公司也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的学党史热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市民服务的热情,在环境保障工作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