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工匠“牵丝盘藤”精细养护辖区垂直绿化

2021-03-31 08∶03 来源: 普陀绿容

210331b1.jpg


  薜荔、南蛇藤、西番莲、青叶络石、法国香水藤、铁箍散……游走在以藤本植物为特色的清涧公园,李宇如数家珍,可以一一道出它们从哪里引种、有什么生长习性、花叶果是什么颜色。
  作为领先全市的垂直绿化施工养护行家,普陀城投公司下属园开公司绿化养管部技术总监李宇近期被授予2020年“普陀工匠”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普陀区垂直绿化在数量、质量、品种的多样性方面,都走在了上海前列。
  普陀靠“七分养”独秀全市
  和许多老园开人一样,1992年从园林技校毕业的李宇,进入区园林管理所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行道树上树工。不久后,上海内环线高架开工兴建,将悄悄改变李宇日后的工作方向。
  1995年,为了美化内环线灰扑扑的桥墩,上海市牵头植物园,成立了垂直绿化科研项目课题组,沿环线各区派出绿化工前去学习。于是,李宇作为普陀区代表,最早参与到了这项引种和推广行动,从此与垂直绿化结缘,成为二十多年来的重要事业。
  普陀区对该项目很重视,当时抽调人手,专门成立了垂直绿化养护队,先是在交通路做了试点,然后运用到了内环线桥墩和真光地区、桃浦地区墙面上。李宇也因这份成绩,在1997、1998年连续在上海市重点实事工程中记功。
  这支由李宇带领的队伍现已发展至20人左右,专攻区内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的引种和养护,堪称全市各区内唯一的专业团队。据统计,普陀区现有道路垂直绿化4.6万平方米、桥柱绿化795根、屋顶绿化1.7万平方米,多条垂直绿化道路在全市评比获奖,数量、质量、品种多样性均在全市前列。
  “绿化行业有句话,三分种七分养。为什么普陀区能领先,就因为我们有专业队伍做后期养管,而且仍在不断求教、摸索,”李宇介绍说:养护队全年循环作业,春天和秋天补种缺株,对萌发的枝条进行绑扎牵引,夏天抗旱浇水,冬季施肥、整形修剪,同时还要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工作,才能保证垂直绿化的面貌。
  深山老林引种野生苗木
  每次要打造新的垂直绿化,李宇都会去现场考察,墙体立面的高度、光线和周边行道树情况都关系到甄选哪种藤本植物。他介绍,常用的品种可以分为钩刺型、缠绕型、卷须型、吸附型四大类。光线比较好、栏杆型的立面,可用一年开三次花的藤本月季,在真北路麦德龙的围栏,还有今年完工的真北路中环线桥底绿化就有使用。紫藤、油麻藤、南蛇藤等缠绕型的多用在公园绿地观赏。实心围墙,就选择有吸附性的薜荔、爬山虎。中环线、轻轨线的桥柱也选用吸附型,他们制作铝合金网片让藤蔓爬上去,多用四季常绿的薜荔、青叶络石。
  “青叶络石能开白色小花,香味像茉莉,所以也叫风车茉莉,这是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引进的品种,”李宇说。植物引种也是一门技术,要想搜罗到奇花异草就需要走访各地苗圃,甚至钻进深山老林。他负责的真如公园“一园一品”一期改造,就引入了神农架野生的突托腊梅、南京植物科研所培养的美国夏腊梅等新品种。
  李宇至今不忘二十多岁时,跟随黄山林校、上海植物园的“老法师”深入皖南山区挑选藤本植物的经历,这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为专家们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当时带回的野生苗木后来在当地苗圃里培育,成活后逐渐引种回上海,其中就有清涧公园的三叶木通、铁箍散。在全上海,这是只有在普陀区和上海植物园才能观赏到的植物品种。
  为滨江带寻觅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引种与施工曾是园开公司的一项研发课题,2005年李宇入手后,不仅为清涧公园、沪太公园、管弄公园打造了水生植物景观,还负责了宝山区滨江森林、炮台湾湿地公园,以及江西南昌赣东大堤风光带等合作项目。尤其是2014年参与的赣东大堤项目,曾经让李宇伤透了脑筋。堤边引种的水生植物,要既能固土,又能抵御赣江潮水的冲刷,长时间浸泡而不腐烂。经过专家指点,李宇选择了生长在武汉长江堤岸的南荻。春寒料峭的时候,他带人下到江边,连着土挖出一丛丛还未萌发的南荻,马上送去南昌移种。经过一年的试验,这种类似芦苇的植物适应了新环境,根与根盘结紧固土层,守住了大堤上的绿化景观带,引种获得成功。
  如今担任园开公司绿化养管部技术总监的李宇,除了养护垂直绿化,还要负责绿地的技术把关、人员的技术培训,经常到各个绿地检查指导。2017年起,他还接棒园开公司与江阴市的园林绿化技术合作,每个月抽出一周或两周时间前去培训绿化工人,帮助引进新品种,提升绿地公园绿化景观。他指导的一名学员还在去年江苏省绿化技术比武中获得一等奖。同时,他还担任上海市绿化行业绿化考评员、绿化讲师,为全市绿化职工教授绿化修剪技术。
  “我每修一株植物条都会仔细地观察,每一剪刀下去都要有道理,既要遵守修剪原则,但又不能墨守陈规。我也时常这么教学员,修剪时要有自己的思想,多动脑筋,想想为什么要这样修。”从业近三十年,前辈们向李宇传授了技术知识、专业精神、奉献精神,他也希望把这些传递给下一代,为上海市绿化行业和园开公司培养好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