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向全球征集桃浦森林公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2021-03-31 08∶03 来源: 普陀绿容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公园城市”等重要理念。按照上海市建设“生态之城”和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的整体部署,普陀区结合地区城市发展建设情况,拟开展桃浦森林公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外环生态公园带桃浦段)工作。
  本次国际方案征集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正式征集阶段时间安排约为3个月,预计从2021年3月下旬至2021年6月。
  一、征集目标
  本次国际方案征集遵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发展要求,响应上海市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总体安排。目标是打造一个“会呼吸、有生命、见山水、拾野趣、令人向往”的桃浦森林公园城市示范区(环城生态公园带桃浦段),实现从“园在城中”到“城园共融”的模式转变。通过提升一片卓越显示度的发展地带,建设一批传世公园项目,带动一系列产业经济引擎发展,优化市民、公园、城市和谐关系,构建绿色、高效、共享的城市运转体系,持续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同时也为普陀区未来推动桃浦森林公园生态空间及周边地区(外环生态公园带桃浦段)的建设发展提供指导。
  二、设计范围
  本次方案征集包括整体研究、城市设计和公园设计三个层次的范围。
  整体研究范围,东至祁连山路,南至京沪高速,西至临洮路-金迎路,北至丰翔路,总面积约26.4平方公里。本范围内重点把握区域空间统筹协调和生态格局。
城市设计范围,东至大场路-真南路,南至桃浦路-陇南路,西至白丽路-真陈路,北至走马塘,主要包括外环绿带及其毗邻的城市建设地区,用地面积约9.5平方公里,其中重点设计范围约5平方公里,其余为保留和协调区域。本范围内打造公园城区,以环城生态公园为核心,联动周边城市板块,开展一体化的城市设计。
  公园设计范围,即环城生态公园范围,南至金昌路,西至业绩路-红柳路-中联路-新槎浦,北至走马塘,东至山丹路-外环路,设计范围约2平方公里。本范围内聚焦环城公园本体开展系统性的公园设计。
  三、主要设计内容
  与规划范围相对应,设计内容关注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
  宏观层面进行区域统筹,旨在响应上海市“环城生态公园带”思路,构筑“绿色宜居、高效宜业、共享宜游”的区域城市生态圈。核心工作为统筹协调环城生态公园与周边地区的关系,主要内容包括区域生态格局、蓝网绿脉体系、城市发展空间格局、道路交通系统及重大市政廊道等方面内容。
  中观层面兼顾公园和城市,旨在打造“蓝绿渗透、城绿共生、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区。核心工作为城市设计,主要内容包括整体目标定位与规划设计理念、整体空间意象、公园与城市界面关系处理、重点地区城市功能布局和建筑形象风貌、公共开放空间体系等内容。
  微观层面聚焦公园,旨在设计“活力开放、特色鲜明”的传世公园。核心工作为公园设计,重点进行桃浦森林公园本体的景观规划设计、地形和水系处理、功能及设施布局、交通及游线组织、植物配置设计、重要节点详细设计,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建及布局优化,以及案例借鉴与智慧管理运营、发展经营策略措施与活动策划等内容,探索公共服务设施运营及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