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园林人启动春季调改补种工作 优化区域“花道”“林荫道”布局

2021-03-26 08∶03 来源: 普陀绿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早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园林工人最繁忙的时节。
  积极打造优美“花道”
  普陀区重点打造、精心养护“新村路(真南路-真华路)”、“金鼎路(万镇路-真北路)”、“希望园(子长路-延长路)”、“鱼鸟之恋(同普路-泾阳路)”等4处“花道”。
  新村路(真南路-真华路)花道全长约2千米,园林工人于今年1月开工修剪,共修剪紫薇280余棵,经过3月份的施肥和5、6月份的病虫害防治后,7月将展现出紫薇成片盛放的美景。
  金鼎路(万镇路-真北路)花道贯穿多条道路,人行道边的行道树连接带中,束花茶花、美人梅、红叶李等观花植物绵延800余米,园林工人在2月中旬对种植过深的束花茶花进行抬升,后续将继续引入百子莲等新品种,营造“四季观花”的景致。
  希望园(子长路-延长路)面积为2000平方米,以郁李、玉兰、红叶李为主,八仙花、百子莲、毛鹃为辅,如今的时节下,郁李、玉兰、红叶李各式各样的花都睡醒了,百花争艳,五彩缤纷,仿佛能听到春天的脚步声。
  鱼鸟之恋(同普路-泾阳路)是一条新建设的以紫薇为主的景观道路,享有“紫薇大道”的美誉。为了使紫薇能在花期内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园林工人将在3、4月份使用“烟参碱”防治蚜虫、“清菌锉”防治白粉病,并在4月下旬开启剥芽工作,到了冬季还将进行冬季修剪和施肥工作,让市民能在花期内尽情享受“紫薇大道”的魅力。
  启动行道树更新补种
  春季是最适应栽种树木的时候,为了让普陀的林荫道更绿、更美,普陀区行道树养护队从春节后开始排摸统计,排好补种计划,并加紧趁季节对缺损树木进行补种,目前已完成青桐、楸树、臭椿、银杏等9个树种共计119株行道树补种工作,占到全部工作量的44.74%。同时,针对架空线入地项目和新建道路项目等点位实施行道树调改。共计动迁黄陵路等香椿行道树96株,种植嫁接银杏127株;新种植桃浦西路180株直生银杏行道树。
  在实施行道树更新行动过程中,园林工人严格按照精细化养护要求,在种植前,提前开挖树穴、改良土壤;在种植中,及时更换品质不佳苗木,涂补药剂修补树木疮口;在种植后,区行道树队成立专项养护小组,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进行浇水、松土等工作,并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杉木桩加固、草绳捆扎等工作。此外,区行道树队还将对2020年行道树补种存活率进行调查统计,为提高补种树木存活率的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经过园林工人在春季的繁忙播种,普陀区将打造出更多景色宜人的花道和林荫道,为美丽普陀增色添彩,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