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办“佩香避疫”园艺大讲堂活动

2021-03-24 08∶03 来源: 普陀绿容

 


  “吴老师,您的课真棒,我们听后受益匪浅。”
  “吴老师,能不能加您一个微信呀?”
  “吴老师,您下次什么时候开课呀?”
  ……
  这热烈交流的场景,发生普陀区长风公园大舞台的会议室里。大伙儿围着发问的这位吴老师,是此次园艺大讲堂的授课老师——上海市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南传统文人香事”保护传承人吴清。
  3月20日,春分,小雨,上午9:30,“佩香避疫”园艺大讲堂活动在普陀区长风公园如期举办,吴清老师围绕着中国传统香囊的历史与功效,给学员们分享了传统医学中利用香料,采用薰、佩、戴、贴、敷等不同手段或方法,来防治瘟疫的外治疗法。
  老师讲解说,瘟疫在我国历史上很早便有记载。《周礼·天官·冢宰》就有:“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時皆有癘疾。”的记录。古人认识到瘟疫四季皆有可能发生,而我们中华民族在与疫情战斗中,亦产生和总结了对于瘟疫流行的预防与治疗的方法。如《黄帝内经》、《肘后备急方》、《遵生八箋》等历代医疗、养生著作,不仅记载了大量内服的药剂方,也保存了相当数量的外治方法。课间,吴老师也分享了一个与祛疫避瘟相关的熏香方、配香方。
  吴清老师作为江南传统文人香事的保护传承人,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香道。他说道,中国香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园艺大讲堂中,吴老师还给学员们分享了中国传统香器具常识、科普了一些诸如如何分辨香料、如何种植香料植物等知识点。他精心设计的课程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喜爱,原定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大家还是围绕着吴老师,问这问那,久久不愿意离开。吴老师则一一作答,他表示推广传承正确、正统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要让每个国人都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与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