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云绿地街心花园建成开放 开启2021年蓝脉绿网建设新征程

2021-02-19 08∶02 来源: 普陀绿容


  春节期间,位于祁连山南路云岭西路东南角的祁云绿地建成开放,拉开了2021年普陀区蓝脉绿网建设新征程。
  祁云绿地原址环境脏乱,路面破损不堪,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严重,市民投诉不断。为解决贸易学校等单位车辆通行问题,提升该区域环境面貌,区相关单位通力协作,整治清除乱停车,设置单向车行道,优化交通组织,同时新建了总面积约9300平方米的一处集生态休憩、社区活动、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共绿地。
  施工期间,区绿化市容局在保证交通顺畅、人车分流的前提下,从周边居民需求出发,营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致优美的城市景观,打造“小而美”的邻里公共空间。绿地沿着祁连山南路,利用原有南北向老绿地带状空间进行提升,结合新拓展的绿化空间,将人行道与园路结合设置,新增步道438米、廊架2座共计87米、花岗岩坐凳85米。
  走进祁云绿地的广场空间,异形logo景墙,结合樱花及时令花卉打造出“风暖鸟声碎 闲待花满廊”的景观空间。沿园路两端设计3.2米高的白色钢结构廊架,漫步廊下,惬意浓浓。竖条纹元素富有现代感,廊架上攀爬藤本植物——凌霄,刚柔相融,张弛有度,营造高品质的休憩景观。
  绿地东北侧为两个户外半场篮球场及休憩广场,满足周边居民运动与休憩的实际需求。在植物配置上,保留祁连山南路沿路原有成排的落羽杉乔木风貌,贯通云岭西路道路沿线绿化,新种纳塔栎、无患子、香泡、朴树、樱花、凌霄等“四化”木本植物。春暖花开时,早樱吐蕊,木莲放香,待到仲夏恰逢凌霄依附于廊架挂朵,秋有纳塔栎、无患子等秋色叶树种相继焕彩。
  据悉,2021年,区绿化市容局将高标准实施绿色普陀点线面提升工程。在点上,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绿地、公园、街心花园,不断增强公共绿色空间的服务效能;在线上,打造纵横交错绿色通道工程,提靓普陀林际线,建设生态绿色线性空间,与城市街道天际线交相辉映;在面上,实现“让绿色走进城区、让城区融进绿色”,突出气质、精致、品质,让城市公园绿地集聚更多“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