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上泛舟、桥洞观影 普陀区多措并举重构苏州河空间

2020-11-09 08∶11 来源: 普陀绿容


  黄浦江河口至外环线的苏州河中心城区两岸共有约42公里岸线,其中普陀区段长21公里,占总长度的50%。自2018年上海提出全面启动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推进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后,同年10月,普陀区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底,第一阶段贯通目标基本完成,区域内19处断点基本实现贯通。2020年,第二阶段岸线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目前,91.2%岸线已经陆续对外开放。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对市民开放。
  掩鼻匆匆而过的苏州河畔如今成为市民最爱的“游憩宝地”
  如今,每每走过武宁路桥下南侧的桥洞,都能听到浓郁的萨克斯风,三五位中老年人自组成了“乐团”在此演奏。时间久了,桥洞下赏乐围观的人也日渐多了起来。
  穿过这桥洞,又是另一番生机。河水潺潺,水波荡漾,数十只水鸟在苏州河面上展翅飞舞。树荫下,花丛间,蓝色步道上,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运动装的、休闲服的,或狂奔追逐,或漫步闲谈,或规律竞走。亲水平台上,还能见到老人家耍着太极。
  沿着苏州河从武宁路桥段步行至半岛花园小区内发现,有关部门在升级优美岸线景观的同时,更贴心地增添了众多休闲设施,以提升苏州河岸宜居环境。儿童乐园、生态廊架、绿化植物、户外座椅等大量设施得到更新或新建,甚至还安装了供老年人锻炼健身的器械和各类棋桌,几乎将每个年龄层的需求都考虑到了,无疑成为了附近居民们日常最爱的“游憩宝地”。
  好几位漫步在步道旁的居民纷纷坦言,这里风景好,步道舒服,打扫得也很干净,这里对上海市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享福之地。
  苏河的贯通,让居民真切感受生活带来的便利
  “我们希望通过苏州河为纽带,开放更多的滨水区域、共享更多的水岸空间、激活更多的文化生活,依水而兴,将普陀建成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城区、尺度宜人有温度的人文城区和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城区。”
  普陀区委常委张副区长表示,M50段岸线实现贯通开放。M50创意园是沪西工业建筑群,而今是上海著名的文创产业园区。由原来的封闭园区改成了开放式园区,打开沿河公共空间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走进M50创意园,了解它的故事和文化。
  河滨香景园段岸线实现贯通提升后,滨河公共空间成了周边老百姓们茶余饭后,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让城市成为了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另外,考虑到,苏州河普陀段有几处地方接连着居民区和企事业单位,于是,普陀区在提升整个岸边风貌的同时,将小区的修缮也一并纳入了规划当中。
  半岛花园小区将近20年没有好好修缮,以前河岸边上都是破烂不堪的木栅栏、木地板,小区居民活动场所也比较少。在此次贯通工作推进当中,既结合社区景观,在岸边布置了大量的绿树和花草,雕塑长廊,更用绿化做了软隔离,并安置了感应门,还特地在水岸边增添了儿童活动场所,让小区业主有了根本的安全感同时,又无疑增添了新的休闲去处。还有大华清水湾二三期岸线段也实现贯通提升及小区整体修缮。
  围绕重构苏州河的空间、讲好苏州河的故事
  目前,围绕重构苏州河的空间、讲好苏州河的故事,普陀已明确第二阶段建设目标为“通过城市更新、人文建设和生态修复,建设迈向全民共享的苏州河”。张副区长表示,下一步,普陀将结合“苏河十八湾”及沿岸工业遗存,融合文脉水脉,打造一条承载记忆、蔓延情怀、贯通融绿,为所有人共享的苏州河。
  继续以自然为最本底设计,构建亲水宜人的绿色岸线,集中增加绿地公园和开放公共空间。
  集中推进综合慢行系统建设,21公里全程贯通,享有一线滨水优先权 。根据各区段的岸线及腹地情况,设置不同道路系统。譬如,东段(安远路-曹杨路桥)空间窄小、局促,以慢线亲水漫步道为主;中段(曹杨路桥-内环线)——局部有腹地空间,除漫步道外,增设中线跑步道;西段(内环线-泾阳路)空间开阔,结合岸线公园建设,设置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
  通过桥梁架设实现岸线环通,缝合两岸滨水腹地空间,并全力推进规划桥梁建设。譬如,武宁路桥桥下影院。祁连山南路桥下设置能量驿站区通过能量收集站的简易跑步装置储能发电,以及提供自动贩卖机电能和能量驿站夜间光照。
  集中提升沿线历史建筑改造建设,打造重要节点,在保留原有工业文化元素的同时,融入现代化特色,让老建筑焕发出新生机。
  集中设置滨水岸线便民服务设施。通过“苏河轩”设置,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点位,丰富岸线功能,提升滨水活力。
  集中盘活水岸联动的商业综合业态建设。串联水上游线码头和水上游览,增加水上观光线,盘活以船为载体的水上旅游,与岸上商业呼应,形成水路联动的商业综合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