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全面推进

2020-07-28 08∶07 来源: 普陀绿容


  近年来,苏州河沿线综合工程全面启动,相关岸线小区的周围滨河环境得到大幅提高。随着滨河公共空间扩大和美化,老百姓再也不必为活动地方少而烦恼。在茶余饭后,多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城市也成了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河滨香景园是普陀区段内苏州河北岸西段的一处小区,与之毗邻的还有郁金香苑、丁香苑,共有1300余户居民。如此庞大的居民社区,附近开放建成的公共绿地却只有2016年建成的滨河绿地“鱼鸟之恋”一处。人多绿少的状况,不免使得该处绿地成为附近居民休息活动的主要场地。此前,人流量日益增多,场地越发紧张,设施也寥寥无几,使得居民们活动起来不畅快。“现在老百姓都有健身欲望,所以这里之前就很热闹,晚上就有4、5场广场舞。因为没处去,到了晚上7、8点,这里就变得人挤人。”附近一位经常来此活动的居民如是说。
  据悉,河滨香景园滨河绿带曾被小区占用。在苏州河北岸贯通及防汛墙“一改二”建设中,打通了原有两侧围墙,释放了闲置的绿地,让附近居民临河却不见水的现象得以彻底改变。此外,在建设公共绿地的构思中,在保留原有基本空间布局的同时,以“海洋”为主题,构建了一系列景观设施,还提升改造沿河步道及栏杆。通过雨水自然积存等措施,实现生态循环利用,打造出可以容纳居民活动的空间。
  随着活动区域内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和空间的扩容,附近居民们为此称赞连连,经常结伴来此休憩。“我已经退休了,就经常来这里玩玩。早上遛遛,锻炼身体、慢走,晚上还和朋友们一起来修养。以前设施没现在这么好,比较乱,地上也不平。现在弄得好了,我们活动也舒服。”一位正在座椅上休憩的老年人笑着说。
  此外,附近也有很多带着孩子、父母一同来散步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我平时下班后,都会来这里散步。因为我感觉这边生态相当不错。一天工作下来比较繁忙,人很累,在河边走一圈感觉会放松很多,因此我平时也常带小孩过来走一圈。”居民周先生说。
  虽然,沿河岸线设施景观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居民们觉得部分设施尚有改善空间。“有的地方还不到位,步道旁的椅子是朝西的,在夏天面对太阳直射,坐1分钟都受不了。如果椅子两边都能坐或者有遮盖物,那就让人能更舒适地欣赏河景。”一位年纪大的居民表示。
  据悉,在该岸线东侧的上海烟草储运公司段岸线防汛墙工程也将于本月底完工后,步道设施迅速建设。与之相邻的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贸易学校等岸线步道则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已初具雏形。而该岸线最西端与嘉定区相连的西浜桥也已由嘉定区启动立项。在桥梁建成后,普陀区市民可沿步道过桥至嘉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