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装修(大件)垃圾百日会战取得初步成果

2020-01-15 08∶01 来源: 普陀绿容


  针对居民诉求强烈的小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问题,普陀区委、区政府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出台《普陀区老旧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老旧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
  石泉路街道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工作,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打响楼道堆物和大件垃圾清理的百日会战。截至目前,石泉路街道80个小区中的52个小区里已建成装修(大件)垃圾箱房56个,固定点位覆盖率达到67%,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在居民小区选址兴建装修(大件)垃圾箱房,是规范管理装修(大件)垃圾的前提。石泉一村、五村和石泉一村100弄等3个自然小区,共有2450多户居民。作为老旧小区,这里每天产生的装修(大件)垃圾非常多,而因为没有固定堆放点,混存堆放的装修(大件)垃圾里经常混入生活垃圾。若清运不及时,不仅居民有意见,还会严重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
  石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琴介绍说,居委会公布装修(大件)垃圾箱房建设计划的时候,部分居民表示不理解。他们担心原本处于零散和随机堆放状态的装修(大件)垃圾,不一定每天都会堆放在自家楼下,不一定就近打扰到他们的生活,若是定点建装修(大件)垃圾箱房,每天将固定产生大量灰尘和异味,会长久影响他们的生活。
  对此,石一居民区党总支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邀请街道社区管理办、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和居民代表共同参加,采取基层协商的形式,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同时,党员骨干对居民耐心宣讲建设装修(大件)垃圾箱房对于社区环境生态治理的好处,并表示,只要处置得当,装修(大件)垃圾箱房按照标准建设,就不会产生大量灰尘和异味。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数个月的攻坚克难,小区里3个装修(大件)垃圾箱房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居民们看到了小区环境面貌的变化后,一改此前的疑惑和不满,纷纷支持装修(大件)垃圾箱房的建设。
  下一步,石泉路街道将聚焦长效管理,持续巩固“百日会战”成果。进一步发挥各居民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和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继续指导物业公司做好垃圾箱房的日常保洁,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巡查责任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同时,街道将探索辖区老旧小区的归并整合,提升物业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