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街道上海知音苑小区打造“山青水绿”垃圾分类点位

2020-01-02 08∶01 来源: 普陀绿容


  普陀区长寿路1028弄的上海知音苑小区是现代型小区,由29幢高低层楼栋组成,占地面积为78922平方米,现有住户1068余户。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知音苑居民区按照条例要求,在小区前后门设立了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由此方便所有居民垃圾投放力争做到全覆盖,确保做到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但是,35号楼附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刚刚建成,就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不断有居民前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部反映武宁路门的垃圾收集点位设在大门口影响了小区环境,臭味扑面而来等问题,特别是居住在34、35号距离垃圾投放点最近的居民反映更是强烈。
  碰到问题不回避,立马就办。为此,长寿路街道立即牵头联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同召开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会议——会上决定由知音苑党总支牵头,联手小区物业、业委会对小区居民进行了针对武宁路35号垃圾厢房环境改造的意见征询,随后又由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张贴改造垃圾收集点公告,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征询表,期间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大家集思广益。
  最后通过征询,决定由业委会通过以项目化形式,对该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的设计制作并加以改造。随后再由业委会按改造流程,择选专业设计建造公司来进行设计改造。设计改造单位根据知音苑垃圾分类点位实际情况设计了6套方案,最终确定以美丽、环保、绿色新概念为主题打造由“绿色植物带为外墙体”的方案。
  新型垃圾分类收集点以“创·氧绿色环保”命名,正式投入使用后,之前居民们怨声载道没有了,厌恶的气味消失了,干净整洁的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垃圾分类收集点位上,改造后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变得绿意盎然……
  绿植外墙以圆弧形的形式展开,一面墙为固定设计面朝大门,用真绿植灌溉系统,与知音生态绿化小区相匹配,以体现高品质的概念;另一面墙其实际作用是一扇弧形能开关的门,以塑料绿植装点为设计主体,不易损坏。固定绿植门配备自动灌溉系统后,绿植能在自动灌溉系统启动后,每三天进行自动灌溉,保持绿植存活且美观,具有完美观赏性。
  居民们纷纷说:“改造后的垃圾投放点不仅提升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还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家都自觉定点定时投放垃圾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