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科普知识】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2020-03-18 08∶03 来源: 普陀绿容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尤其是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物质消费越来越多,产生的垃圾数量也越来越多。垃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垃圾围城不可避免,而且必将带来一系列环境危害及社会问题。
  上海每天产生生活垃圾量超2万吨,城市不堪重负
  上海作为一座人口近2500万的特大型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超2万吨!你知道吗?每天产生的垃圾,如果用普通厢式货车来装载,可以从人民广场一路排到浦东机场;如果全部用来填埋,平均每15天就可以堆出一座金茂大厦!如此惊人且日益增长的垃圾量,最后都去了哪里?对于个人来说,这好像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但对于城市来说,却已经不堪重负。
  上海混合垃圾占比高,造成资源无谓浪费
  在上海,垃圾混合堆放的情形几乎随处可见。混放垃圾中的成分极其复杂,内有大量有害物质,含水腐败有机物充斥其中,可你知道吗?这样不分类的混合垃圾,只能由两种方式处理:1、焚烧发电;2、卫生填埋。
  如果采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理,相比干垃圾,混合垃圾不仅不易燃烧,热值不高,而且焚烧后会产生更多有毒有害气体与残留物,分解的有毒气体会污染空气,剩余的重金属残渣掩埋后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使得雾霾和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如果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处理,在此过程中更是会产生大量的渗沥液。这些渗沥液的组分极其复杂,COD指标经常超过10000毫克/升,为了妥善处理这些渗沥液,就要花费大价钱建设单独的渗沥液处理厂,处理费用高达200元/立方米。
  再者,混放垃圾中含有很多具有再生利用资源的可回收物,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资源无谓的浪费,我们不断地把有限的地球资源变成垃圾,又把他们埋掉或烧掉,我们将来的子孙要在哪里生存?
  垃圾分类综合利用是垃圾问题得以解决的唯一出路
  垃圾填埋和焚烧都不是长远之策,分类综合利用才是垃圾问题得以解决的唯一出路。
  有人说,“垃圾混置就只能是垃圾,垃圾分类了就是资源”。实行垃圾分类,可以将有害垃圾送到危废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减少环境污染,造福子孙后代;将湿垃圾等容易腐烂的垃圾分出来送去堆肥;把可回收物,如纸张、塑料、玻璃、金属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最后将干垃圾拿去焚烧发电。通过合理的垃圾分类,可以让日益增长的垃圾从无用变得有用,最大限度的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垃圾分类!(你知道吗?每回收1吨废纸,可制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立方米,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利用碎玻璃再生产玻璃,可节省10%-30%,节水50%,减少空气污染20%,减少采矿废弃的矿渣80%,利用厨房垃圾产沼发电,每1吨可发150度电,节煤60公斤,减少0.7吨当量二氧化碳排放……)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为了给子孙后代多留一些资源,请您和您的家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