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3.12植树节吗!

2017-09-08 00∶09 来源: 普陀绿容

  2011215105841322533510.jpg

        近代植树节最早是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漫天,人们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著名的农学家朱利叶斯.斯特林.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的植树造林。以后美国各州和世界各国根据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确定各自的植树节。
  中国植树节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孙中山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他任临时大总统的民国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设立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规定了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1928年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又把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绿化建设,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毛泽东就曾号召“绿化祖国”、“实现大地园林化”;1956年中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1979年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的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在邓小平的大力倡导下,1981年12月13日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明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江泽民同志从1990年开始已连续14年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并提词“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2004年胡锦涛同志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加强生态建设,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人民的大事,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2009年中国植树节的主题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10年植树节的主题是:“与大树在一起”;2011年植树节的主题是“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植树节节徽寓意: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忍不拔的决心;3、五棵树可意为“森林”,由此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

普陀绿化市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