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142026号提案的答复

孙飚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相当重视,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提案中的四个建议进行了仔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上海生活垃圾“三化”现状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战略。上海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焚烧、填埋及多种资源化利用方式。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信息化平台”数据统计, 2017年全市生活垃圾总量743.1万吨,日均处置量20358吨,与生活垃圾计划量(19967吨/日)相比超量1.96%;根据沪分减联办〔2018〕1号《关于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情况的通报》,2017年上海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30.6%;上海生活垃圾无害化程度已经达到100%。总的来说,在“三化”中减量化的压力较大。

二、普陀区生活垃圾处置情况

普陀区的生活垃圾,通过分流、分类,分别进入市、区两级终端进行处置。2017年,进入市级终端处置的生活垃圾日均量为1154吨。其中约70%通过江桥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置,其余部分经虎林路码头运送至老港,通过焚烧或填埋进行处置。进入区级终端处置的主要有大件垃圾、集市菜场的湿垃圾、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及枯枝落叶等绿化垃圾。2017年,在区级终端处置的大件垃圾日均量为52吨,集市菜场的湿垃圾日均量为118吨,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日均量为51吨,绿化垃圾日均量为37吨,区级终端合计处置分流垃圾日均量为258吨。

三、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关于建议一“政府对相关配套政策和法律的完善”,近半年来,上海对垃圾分类的配套政策在逐步完善,相继发布了1个市政府规章《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2个市政府文件:《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健全本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的实施意见》。另外,《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2018年立法计划的正式项目,年内有望审议通过。

从我区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相继制订了《普陀区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普陀区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普陀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办法》及《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对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明确。

关于建议二“推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区在居民绿色账户正向激励工作、湿垃圾收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等工作的推进中,已经引入第三方企业,整体运作情况良好。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把可以由市场做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既减轻了政府的压力,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又激发了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实现了“双赢”。

关于建议三“提高公众的正确分类意识”,今年以来,为了更好的普及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加大了社会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公共场所,努力扩大覆盖面。分别选取了播放时长30秒、3分钟、8分钟、30分钟的动画形式和真人演绎的宣传视频,制作了《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三折页、黑板报、横幅和立式海报等,在不同的宣传场合和场所使用。其中,动画片视频用于各大幼儿园、学校、早教中心等以幼儿、儿童居多的场所。黑板报、横幅等形式用于居民区、商务楼等固定场所;时长为30秒、3分钟的较短视频用于举办各类宣传活动时现场播放;8分钟、30分钟的视频用于全区各商业区大型LED显示屏以及71座公厕显示屏滚动播放。二是借助媒体平台,积极提升传播力。依托《新普陀报》、“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减量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普及相关知识。此外,更新、调整了“普陀绿色账户”微信公众号。一方面,根据当下工作重点和进展情况,定期推送相关消息让群众时刻了解最新动态;另一方面,还重新设计了“绿?咨询”、“绿?服务”和“绿?行动”三个下拉菜单,每个菜单里对应相应讯息,从工作依据到意见建议都能让市民朋友快速查找和浏览。

关于建议四“可与互联网相结合,发展垃圾分类互联网+”,目前,我区已在“两网融合”工作中,积极运用信息手段,依托微信平台,建成了“帮帮到家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管理系统”。“帮帮到家服务”微信公众号主要方便居民定时预约可回收物的上门回收;“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管理系统”主要用于规范全区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管理,以掌握全区的可回收物回收情况。另外,提案中提到的“将垃圾分类奖励机制积分化,与公民个人信息绑定,每次成功的垃圾分类均能获得积分,公民可使用积分购买生活日用品”,这就是上海现在全面推行的绿色账户正向激励机制。居民通过正确分类获取绿色账户积分,积分可自由兑换各类生活用品。截止2017年底,我区推行绿色账户的居住区已有317个,覆盖户数27.69万户。

2018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将迈入一个全新的推进阶段,将立足“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效。随着全程分类体系的建立,我们相信提案中提到的“前端‘三四个桶’对应后端的‘一个桶’”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下一步,区绿化市容局将积极牵头,会同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镇,扎实、有序地推进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感谢你们对普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注,希望在全区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等各方作用都能得以充分发挥,普陀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能够不断提升。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

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