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69号提案的答复

台联界别组: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进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一直以来,普陀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得到区委、区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条块各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尤其是2018年以来,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四个环节,我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我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稳步提升,从5月份的16.22%,提升为12月份的25.2%。我局还积极牵头,在甘泉、宜川、万里和桃浦4个街镇积极探索“二次分类,就地减量”湿垃圾就地粉碎处置模式,已建成33座配置湿垃圾粉碎机的垃圾箱房,覆盖居民2.6万户,日均可粉碎湿垃圾近4.5吨,减量成效明显。

二、 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关于建议一“依托政府推动联动社会与个人积极参与”,我区已在实践中予以落实,并将持续深化。2012年,我区建立了“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条块多家单位,积极构建 “条块联动系统抓”的工作格局。区委已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区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包括40多家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保障组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组成,各司其职,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区在居民绿色账户正向激励工作、湿垃圾收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等工作的推进中,已经引入社会第三方企业,整体运作情况良好。垃圾分类的主体是广大市民,我区还注重落实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新闻宣传与社会动员工作,让市民群众有充分的感受,积极参与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等原则,也鼓励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引入社会团体参与具体工作。

关于建议二“倡导环保生活理念”, 2018年以来,我区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组织“垃圾去哪儿”活动。组织社区居民700余人次参加了“垃圾去哪儿”参观活动,了解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增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分类的意识。二是在学校开展主题活动。积极指导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围绕“科技与环保——资源永续”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学校师生正确认识将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出来进行循环利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建成多个“绿色小屋”。 在长征、长风和甘泉多个社区,建成具备垃圾分类宣传、绿色账户服务、再生资源交投等复合性功能的“绿色小屋”,成为培养社区居民节能环保生活理念的重要基地。下一步,围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章促进源头减量的相关内容,我区将进一步宣传、引导和贯彻“三个不得”理念,限制一次性用品的过度使用,即: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餐饮企业和外卖服务企业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的筷子、调羹等餐具,旅馆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进一步促进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

关于建议三“加强持续宣传教育力度”,今年,我区将落实好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新闻宣传与社会动员工作,形成声势,让市民群众有充分的感受。只有强化全民参与,才能引领分类新时尚。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共治“大协同”。各街镇建立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成立志愿者队伍,举办宣传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指导,引导和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二是教育培训“大推动”。条线各单位找准切入点,积极组织垃圾分类法制知识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形成。比如说,教育系统通过“小手牵大手”,推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三是媒体宣传“大氛围”。随着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组织各单位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正面案例,运用多层面的宣传网络进行宣传报道,对一些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分类达人的优秀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让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关于建议四“建议制定相关分类条例”,今年1月底,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高票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就会正式施行。

面对新形势,区绿化市容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梳理短板、理清思路、整合资源,有效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提升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效,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感谢你们对普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注,希望在全区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等各方作用都能得以充分发挥,普陀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能够不断提升。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9年 4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