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06号提案的答复


方瑛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垃圾分类既要坚持依法治理、也要注重共治实效”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普陀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一直得到区委、区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条块各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尤其是2018年以来,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四个环节,我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今后工作的计划制定、措施落实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经局长室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一“普及分类知识、加强法制宣传”

今年我区将落实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动员工作,形成声势,让市民群众有充分的感受。只有强化全民参与,才能引领分类新时尚。到4月初,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镇对《条例》采取集中授课、送教上门等方式,共开展宣传培训137场次,覆盖8425人次;区绿化市容局印制了《条例》单行本3000份,发放至各街道镇;区新闻办制作了“垃圾分类很简单”宣传视频及分类小游戏;区文明办征集了一批例如“文明城区你我共建  垃圾分类随手践行”的宣传口号,在各类宣传资料、宣传活动中使用,并在10个街道组织了万名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区民政局、区地区办邀请了市绿化市容局领导在“垃圾分类新时尚‘四百活动’在路上”工作推进会上,向全区的居委会书记讲解上海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人物,解读《条例》的重点内容。

下一步,我区各条线部门、各街道镇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街道(镇)以及行业单位培训,发放50万份宣传海报及资料;实施《条例》宣传“三个一”工程,树立一批垃圾分类先进典型,开展一系列“垃圾去哪儿”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一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动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法制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精神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志愿者服务等渠道,普及垃圾分类法制知识,结合好家风好家训工作,实现垃圾分类进家庭培训;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主动牵头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形成“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积极落实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关于建议二“源头减量、势在必行”

2018年普陀区已实现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今年计划一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展绿色办公,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二是推动旅馆、餐饮行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三是加强对本区经营的快递业指导,提高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率。四是加大净菜上市在标准化菜场、生鲜超市和大型超市等场所的推进力度。五是在已建成的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新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的,应当按照标准同步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三、关于建议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打造回收新模式”,建议四“增加回收点、规定投放时间”

普陀区将继续推动“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原则,拓展绿色账户可回收物管理功能,将可回收物信息接入绿色账户平台。同时,鼓励社会第三方再生资源企业将信息接入绿色账户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可回收物信息统计科学化。建成“两网融合”服务点712个、中转站10座。建立各类可回收物收运每月台账统计、报送制度。今年还计划在居住区完成升级版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房的改扩建工作,在居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居住区的垃圾减量房分别于5:00—9: 00时,17:00—21:00时两个时段开放,全天开放时间为8小时。每一个垃圾减量房集合了垃圾二次分拣、称重计量、分类宣传指导、绿色账户积分等功能。下一步将继续指导街道镇,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等原则,通过将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与垃圾减量房相结合,提升居民分类实效,提高可回收物的分出量。

四、关于建议五“扩大设置收集容器的范围”

根据《关于优化本市道路、公共广场等区域废物箱设置的通知》(沪容监201824号)要求,按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细设置、总量减少的原则,以培养市民“垃圾随手带、垃圾不乱丢、垃圾定点投”的良好文明习惯为目标,2018年,区绿化市容局在我区范围内优化了道路、公共广场等区域废物箱设置,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废物箱进行了更新,并对所有的道路、公共广场废物箱更新了垃圾分类标识,确保正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垃圾不落地,城市变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等理念。下一步将通过各条线管理部门,指导商场、超市、轨道交通站点等场所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方便市民分类投放。

五、关于建议六“给大件垃圾回收一条出路”

2018年我区的居住区大件垃圾清运已建立了线上预约清运制度,家具、书柜、沙发等大件垃圾由物业通过APP进行预约,我区普环公司进行清运,运往普环五分公司废弃物综合处置场所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冰箱、洗衣机等电子废弃物由居民自行交投社会回收企业进行处置。下一步将提高居住区大件垃圾的清运速度,提升居住区环境卫生质量。对于“明确丢弃者需要支付不同的费用标准”,根据《条例》,市发展改革部门将负责制定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以及无害化处置的政策,研究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

六、关于建议七“设立环保奖励金,激励居民养成垃圾投放习惯”

从2015年起我区在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住区推行“绿色账户”,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在绿色账户卡中累积积分(每天最多20分),并通过“绿色账户”平台或线下活动兑换公园门票、洗发水等礼品,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来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下一步鼓励各街道镇创新机制,引进第三方企业,在居住区、单位等分类场所推广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激发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七、关于建议八“加强教育,多管齐下树立良好垃圾分类习惯”

该条建议中关于垃圾分类文化符号的建立,市绿化市容局联合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多部门已制定了垃圾分类标志标识管理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还未正式颁布),该规范对我市生活垃圾四分类的标志做了详细的规定。根据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的要求,我区已在各类宣传培训资料、视频、信息报道中使用了标准的垃圾分类标识标志,垃圾清运车辆、废物箱、分类收集容器等设施设备也采用了标准的垃圾分类标志标识。下一步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商务委等委办局、各街道镇将继续通过微信、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让市民清楚了解垃圾该如何分,让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区绿化市容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梳理短板、理清思路、整合资源,有效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提升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效。

感谢你们对普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注,希望在全区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等各方作用都能得以充分发挥,普陀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能够不断提升。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