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地区办:

根据蒋雁委员提出的关于《聚焦关键短板、精准推进美丽普陀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美丽街区”建设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方案中明确的“道路环境更加整洁、街容街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的总体工作目标,结合示范性景观道路建设,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

一、紧盯任务,有序推进

一是严格标准要求,锁定任务清单。市、区两级在“美丽街区”创建过程中都已明确了具体要求,在创建导则要求下,依据《普陀区城市管理导则》不断细化各项内容,锁定任务清单,重点围绕道路景观、公共绿地、景观照明、广告招牌、建筑立面等方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在初期方案设计中已将各街镇区域主题特色元素融入其中,促使“美丽街区”与各区域原有的历史底蕴、建筑风貌、商业业态相融合,打造特色街区,做出特色和亮点。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对接相关单位。在初期方案设计过程中已要求涉及单位共同参与,针对各自区域提出意见与建议,逐步完善总体方案,确保执行方向准确、进度统一、质量上乘。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提高知晓率。通过自媒体,及时向市民推送建设进展情况,提高公众知晓率;同时做好长效常态管理。

二、聚焦重点,凸显特色

在已完成的“美丽街区”建设任务中,不乏亮点与特色,如在曹杨环浜四路区域,对现有部分绿植进行移除并增加开花和色叶亚灌木提升种植的色彩与层次;选用色彩鲜明的主景树配合草花地被进行搭配,针对向阳面和背阴面的绿化带选择不同生长习性的开花灌木,创造衬托悬铃木大道主景的背景绿化带,结合植物小品雕塑并配以文化宣传内容,强化曹杨老村历史文脉,提供人文社科科普展示空间;从功能、景观价值、维护管理情况来分类现状围墙的改造,保留学校功能性镂空围墙以及结合绿化形式较好的围墙段落,改造可提升景观价值的部分围墙并结合绿化带种植模式,将结合绿化带的实心围墙打造成为绿影背景墙,增加居民居住区生活情调;对现有景观灯光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特色灯光,对围合四路进行整体亮化升级。在智创城区域,针对道路绿化品种单一,色彩单调等问题,采取道路两侧全线行道树连接带种植红叶石楠、夏鹃,并增加两侧绿地,增种天鹅绒紫薇、金桂、染井吉野樱等有色植物,垂直绿化带增加爬藤月季;李子园花苑去除隔离栏,打开街旁绿地,增加休闲场地及设施,增加观赏乔灌木;在景观景点增加灯光照明设施,使真南路绿化景观品味大幅提升,达到美化、彩化城市绿化景观的目标。

三、多措并举,长效管理

“美丽街区”不仅注重前期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将建设成果长期保持,切实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卫作业方面,围绕各“美丽街区”范围,进一步强化道路精细化冲洗保洁,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确保道路环境卫生状况干净、整洁。绿化养护方面,在对公共绿地开展面上精细化养护的基础上,重点对花箱、转角绿地、色叶行道树和林荫道等加强日常养护,提升绿化景观面貌。市容保障方面,持续推进“三乱”治理、户外广告及非广告设施整治等市容管理工作,确保全区面上空间视觉靓丽。

针对委员提出的空间视觉不整洁、不美观,乱设指标牌等短板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到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对委员提出的第3点建议,已完成了曹杨工人新村区域的“美丽街区”(曹杨环浜四路)建设任务;对玉佛寺区域、大渡河路、曹杨路等道路建设也已纳入创建计划中,以“一区域一方案、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通过点线面结合,形成区域更新特色,实现整体景观面貌大幅提升,城区的环境更加有温度,整体品质再上一台阶。

以上内容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