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7号提案处理情况报告

鲁星燧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争创普陀区垃圾分类示范区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2019年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紧紧咬住“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目标,全区上下、10个街镇、各个行业、社会各方共同艰苦努力,深入开展全覆盖入户宣传动员,积极打造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稳步推进达标(示范)街镇创建工作。2019年9月,甘泉路街道顺利通过了2018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复核;曹杨新村街道和真如镇街道成功创建为2019年第一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根据《关于表彰2019年度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街镇的决定》(沪分减联办〔2020〕1号)的文件精神,长风新村街道、长寿路街道、石泉路街道和万里街道成功创建为2019年第二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全区街镇示范率达到70%,我区已成功创建为上海市2019年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二、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提案中针对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4个建议:一是强化观念,久久为功,毫不松懈,垃圾分类永远在路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三是党建引领抓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党政机关先行;四是在生活垃圾的源头上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和探索,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4个建议都非常到位、非常中肯,附合当前市、区的工作形势特点和相关工作要求,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采纳、实施。

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在宣传氛围营造、分类投放管理、分类实效质量、分类设施设置以及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还有不到位的情况。今年,区绿化市容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强科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动员,促进市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稳步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完善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居住区垃圾分类成效,着力提高单位垃圾分类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规范化,深化达标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分类实效;二是着力完善全程分类体系。积极提升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冲洗上路;推动两网融合中转站、服务点实体化运作,搭建以街镇为单元的两网融合体系,畅通可回收物回收、运输和处置流程。三是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条管块督相结合,有效提升高校、医院、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分类实效;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责任;采取“科技+管理”模式,破解误时投放点管理、破袋投放引导等难题。

感谢你们对普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注,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为垃圾分类“新时尚”风景线增光添彩。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