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3号提案的答复

陈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区内建设白玉兰特色公园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接提案后,我局对区公园规划情况进行了梳理。截至2019年末,我区现有公园总数26座,除长风公园外,其它公园均有一定特色。长风公园占地36公顷,作为大型综合性公园,分布有多个专类特色分区,例如杜鹃园、月季园、牡丹园等,其中在公园2号门与3号门之间有传统的玉兰园区域,种植有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以及含笑、鹅掌楸、广玉兰等木兰科植物,但白玉兰总体数量不够突出。现有公共绿地中,也建有玉兰特色的小型绿地,以木兰科植物为特色,然亦未突出白玉兰单一集群效果。

白玉兰对土壤条件、种植季节要求比较高,通常作为传统园林点缀使用,这也是我市没有一个以白玉兰为特色的公园的原因。

2、普陀区已经规划但未实施的绿地尚有一定数量,但无明确作为公园的规划项目。2020年计划启动的绿地建设项目多已完成前期设计,如转为白玉兰特色的绿地涉及设计重大变更、资金调整申请和审核等环节。故不管是特色公园还是特色绿地,今年均无法完成白玉兰的特色营造。

3、我局将在后续的绿地建设或公园调整改造中,从先期着手,在适地适时的情况下,建设一片白玉兰林,相信经过几年培育,定能形成特色,为普陀添彩,为上海擦亮名片。

感谢您的建议和理解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0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